有次跟朋友去故宮看大觀展,其中一個展間是古瓷(我甚至忘了是宋瓷或明清),展示空間擠滿人,我們魚貫前進,看那些歷經年月或損或缺的碗碟瓶甕,我忍不住回頭跟朋友說:「看啊,如果你現在吃飯不小心打破碗,不要了,埋進土裡幾百年後被挖出來,就像這樣被當成寶,還有一堆傻子圍著看呢。」當然這是戲謔之詞。
  一個時代的碗,不僅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瓷器工藝,亦有那個時代的審美、文化存在。
  最近我在網路上發現了這個『趣遊碗』,深深感到不需放置幾百年,它便具有展示的價值。
 
  9999.JPG
  
  趣遊碗將台灣各地的景色,濃縮在直徑十二公分的青花瓷碗中(天啊,青花瓷,多麼傳統溫潤而令人懷念),你可以捧著碗,從上往下俯瞰,一一轉動它,彷彿運轉自己對那塊土地的美好記憶。
  趣遊碗只在當地合作商店可以買到,例如921十週年紀念版的『碗若新生』,便只能在埔里的紙教堂購得。(請容我這個集集人小小抱怨一下,為什麼選在埔里啊?從集集坐公車過去要40分鐘、40分鐘耶!集集人買不到921十週年的紀念碗,這樣對嗎、對嗎!/喂)
  咳,好啦,其實我很支持這種當地限定販售的決定。
  身為觀光小鎮集集的居民,我看過太多相同的紀念商品蔟擁而生,又像退潮般快速捲去,每間紀念店面長得都一樣,賣的東西也一樣,然後削價,愈顯粗糙。
  畢竟趣遊碗的概念,便是希望遊客在『去遊玩』之後,把當地的美好記憶帶回家一一品味,你要在北港買碗新港作啥?
  目前,彭喜埶設計工作室已經發行的作品有『來碗關西』(已售完)、『來碗大溪』(製作中)、『來碗三峽』(販售中)、『來碗新港』(販售中)與921十年特別紀念版『碗若新生』(販售中),正在企劃的則有『來碗西門町』與『來碗艋舺』。
  政府多年來一直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可是「傳統、學理」與「現實、潮流」的拉扯,讓這個文化商品的概念近年才漸趨穩定,我想這樣一個碗,就稱得上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作品。

  上面那張圖片是『來碗關西』啦,我截不到碗若新生比較完整的圖,想更了解這個碗,請到趣遊碗官方網站
  最後的好消息,現在只要參加活動,幾個簡單的小動作,就可以參加趣遊碗的抽獎喔!放心,不用寫文章啦,這篇是我自己喜好推薦,只要你有一、撲浪帳號,『且』擁有二、臉書或部落格軌道帳號即可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