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看戲心得,感謝友人黃小豪贈票。(雖然票也不是他A到的,他只負責銷贓。
   
  時間:98/11/15
  地點:台北中山堂
  演員表:
  喬玄、魯肅\陳少雲
  劉備\王新農
  孫尚香\周麗霞
  吳國太\董源
  孫權\周志斌
  周瑜\盛海寧
  趙雲\周天
  張飛\李為群
  喬福\韓俊奎
  
  其實我對京劇很不熟還嫌人家吵,只是很久沒看戲,有免錢的戲可以看,當然趨之若騖。
  《龍鳳呈祥》講的是劉備久借荊州不還(因為根本就不打算還),孫權、周瑜聯手把劉備騙過江,假意要把孫尚香許給他,實則想將他鎖死東吳的段子,我想這段歷史故事,對三國演義有些概念的都不陌生。
  京劇這劇種就是要『聽戲』、『看熱鬧』,這本子挺合適的。
  戲一開幕,之後老了去賣年糕的趙雲護著劉備來到東吳,按照孔明的錦囊指示,備足厚禮先行拜訪喬玄(就是大喬小喬的老子),喬玄家的老傭人喬福開開心心把厚禮收下了,拿人錢財替人辦事,喬玄不得不幫劉備一把。
  (喬玄:給我等等、東西不是我收的啊! \ 喬福:老爺啊,作人要負責任!)
  喬玄先去告訴吳國太她女兒要被嫁了(既然是假借名義把劉備騙過來,吳國太當然不曉得),吳國太一驚,傳孫權來問,三人吵吵鬧鬧,最後吳國太打算相一相劉備,看順眼就把女兒嫁了。
  劉備此時年歲也大了,鬢髮發白,難看得很,喬玄就給他一包染髮劑,再要他穿戴整齊,預防偷襲。果然再出場時劉備就變黑鬍子了,而且黑了好幾個月,逃回荊州時都是黑的,讓人不禁感嘆天然A尚好。
  吳國太一相滿意,就要把女兒嫁了,孫權安排的偷襲,也被演成一場現代辦公室鬧劇(誤),不了了之。

  吳國太:「誰安排的暗殺?」(如果那是暗殺的話。)
  孫權:「我不知道,是手下A。」
  手下A:「我不知道,是嘍囉B。」
  
嘍囉B:「兇手就是——」
  然後
嘍囉B就要被拖出去砍了。
  最後劉備求情,沒砍成。
  弄假成真之後,周瑜再出一計,在宮內廣植花木、網羅歌妓,劉備果然樂不思蜀(這傢伙根本還沒入蜀),叫趙雲自己滾回荊州,他老年得娶女嬌娃,不只大腿肉生出來,啤酒肚也大了幾個SIZE,不想走了。
趙雲只好再遵照孔明錦囊,騙劉備說曹操率兵攻打荊州,要他快快回城。(曹操:我在北方過冬也中槍!)
  劉備本來想偷溜,又忍不住告訴了孫尚香,孫尚香連『留下來,或是帶我走』都不屑說,直接去跟她老娘告別,臨行還賺走一把尚方寶劍,拿來作威作福砍吳國追兵。
  周瑜帶兵一路追趕,追到關口,劉備還是被孔明準備好的船隻接走了,就這樣。
  
  這齣戲幾個熱鬧的點,像是吳國太、孫權、喬玄三人吵吵鬧鬧那段,接唱好不緊湊,孫權的戲份雖然花瓶,演員表現都很平穩,陳少雲跟董源,聽得出還是有用心在唱,又不會唱得太賣,品質有保證。
  這齣戲唯一的旦就是周麗霞(孫尚香),老實說,我最怕就是京劇的旦,尤其是台灣演員,有幾個一唱,我後腦杓就發疼,不知道是發音部位還是共振錯了,尤其是程派的,我特別容易痛,大概程派的共鳴點又忒難抓,台灣京劇界的旦,大概就魏海敏我聽起來舒服,但是這位一姐霸氣又太重,看她的作表痛苦。周麗霞雖然唱得不頂好,至少聽起來我後腦杓不痛,就謝天謝地了。
  武生的部份我並不怎麼滿意,覺得功都不紮實,也有可能我眼殘,看不出好。
  京劇以唱優先,青衣、老生、老旦,不能唱的才去打,可是現代演員普遍疏於練功,唱不出來打不起來,感覺幾分淒涼。(天啊我好壞。)
  這次看戲最大的收穫就是親眼看到趙雲的白靠!那身靠帥到爆炸!我一定要稱許改良輕靠是京劇衣箱最大的精進(喂)天女散花裝或是貴妃醉酒蛋糕裙就讓我ORZ懷疑我跟梅大師的喜好一輩子搭不上邊,輕靠沒有正式靠裝的浩呆壯碩,但是又夠挺,看起來就是一個帥!靠裝裡我最喜歡就是趙雲的白靠,然後才是女生的粉靠。(至於周瑜,算了吧,沒事被設計那麼娘,真倒楣。)
  還有劉備跟孫尚香平常在家飲酒作樂穿的是皇家對帔(黃色,團龍團鳳,皇家限定),我很壞心地在心裡說你們穿紅的就可以了(紅色團花對帔,一般有錢人或高官穿的)。
  然後我對孔明的衣裝向來很不滿意,就這樣。沒事穿得像乞丐還是清道夫,講好聽點就改良版濟公,是有那麼窮那麼得道嗎?
  
  感情的部份,結了婚又當了媽,真的跟以前當學生的焦點不一樣。
  孫尚香進宮拜別吳國太,剛開始騙她是要跟劉備去江邊祭祖,她的態度是很豪爽的,可是又忍不住偷偷落淚,這眼淚被吳國太發現,立刻追問怎麼回事,孫尚香便立刻招供,她要跟劉備一起跑啦!
  女兒要跟人跑了,母女倆先痛哭一番,孫尚香就真的要拜別,是吳國太想起,立刻賜了一把不知道是明朝還是清朝的尚方寶劍給女兒,要她一路平安,別被哥哥或周瑜那娘們為難。
  這母女間的親情,我很感動。
  然後是趙雲護衛劉備孫尚香回荊州時,沿路吳兵追趕,都是孫尚香出聲來擋,劉備只負責在旁邊是啊是啊是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我看你去賣早餐算了。
  逃到了關口,孔明派船來接,劉備又急急忙忙要第一個上船,把孫尚香拋在後頭。
  孫尚香見狀,上前一個阻擋,怒瞪劉備一眼,轉身就走。
  劉備立刻追上前,不住拱揖把她留下。
  她心想後有追兵,如果她要這個男人,就不是計較的時刻,還是上了船。
  這一段,演員並沒有任何台詞,時間也極為短暫,不過幾個眨眼瞬間,可是表演得很到位,肢體語言很清晰。
  好糟蹋啊,孫尚香。
  真可憐,一生敗給了一個收禮的下人、一包天然染髮劑。(誤)
  
  看的時間也久了(半個月,嘖嘖),大概就記得這些。
  再度感謝黃小豪的票,明年三到五月大碗茶相聲於台北西門紅樓演出,喜歡聽相聲的可以前往支持,感謝感謝。(我有幫你打廣告啦,別說我不講義氣,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