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出生的時候,父母往往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快樂』,可是當孩子隨著日月遞嬗而增長,他們背負的期望往往就愈多;我們希望他快點爬、快點走、快點說話,快點學會自己吃飯、上廁所、換衣服,送他去補習、學才藝,過度關心他的成績、干涉他的生活空間,禁絕那些『不良』的娛樂嗜好,日子是一片瞎忙與混亂,每天賺錢賺錢與賺錢,費盡心思到處打聽探問,只為了『栽培』孩子、給孩子『最好』的環境,早就忘記自己的初衷。
  懷小芝心時,我只希望她不要危害社會,盡可能成為一個環保的人。(可是關於環保這點,我自己也沒做到。)老人家都說糟蹋食物的話,那些『ㄆㄨㄣ』都會跟著你下陰曹地府(原諒我用注音文,我覺得這樣比廚餘直接多了),每個人(還算是人的話)後面都會跟著一個又一個的ㄆㄨㄣ桶,要吃完才能重新投胎;琦君的《髻》又說常常洗頭髮的話,那些骯髒的洗髮水都會流到陰間,也是喝完才能投胎。小芝心現在才兩歲,不過我預料她一輩子累積的廚餘大概能堆101那麼高,看來只好多幫她洗點頭,以後吃ㄆㄨㄣ才不會太乾。(喂)
  分享王月跟李國修的教育觀:我就是要你功課爛。
  當然,這不是說他們逼著孩子功課爛,而是希望孩子能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他們也不是放任小孩隨意生長,而是積極教育他們『想像力』、『幽默感』、『愛』,這更困難,因為它沒有準則,不像push功課,分數名次清清楚楚,你的養育有沒有『功效』,你不一定知道。
  如果沒有付出,放任只會是放任,像我的父親,從我小就只要求我一件事:不要為非作歹殺人放火。可是不諳教育的他,並沒有給予我足夠的愛與鼓勵,導致我的成長、求學過程並不是非常順利。當然,這不能歸咎於他,因為他也是那樣長大。生命總有自己的出口,我還是長到了這麼大,還生了小芝心,下個月再來一隻龍捲風。
  我並不敢肯定,我以後會不會成為我上述的那種父母,畢竟老路總是好走,人言總是可畏,順著大家的腳步多輕鬆。但我希望自己能作到。
  囉唆了這麼長,開始看影音分享吧。全長約23分29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