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狗臉的歲月——迎向陽光的日子》
  作者:姊小路
  
  這是由作者親身經歷修飾改編的小說。
  《狗臉的歲月》,聽起來就不太愉快的日子,象徵作者童年那段慘痛的過往。
  湛蘭而,從小在眷村長大,父親嚴苛少恩,母親雖然疼愛子女,卻被動軟弱,無法保護她。
  蘭而的奶奶,一個美麗少德的女人,貪圖錢財嫁給豪門老頭,為此深受正妻的子女痛恨,誰知老頭還沒安排好後事就掛了,蘭而的奶奶受不了欺凌,丟下親生子女自己回娘家,可想而知,被拋在大戶人家的幾個孩子,更是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被母親拋棄,遭同父異母的兄長輕蔑,難怪蘭而的父親會是個嚴峻冷漠的人。
  尤其蘭而長得像奶奶;蘭而既是長女,父親又怕她像奶奶一樣寡廉鮮恥,所以對她要求甚苛,蘭而略有不從,就是一頓狠打,蘭而又偏偏是個倔強的人,吃了許多苦頭。
  原本這一切,蘭而都還能接受,誰知,出現了父親的大哥。
  從小欺凌父親,父親那同父異母的兄長。
  蘭而的大伯從小吃喝不愁,即使亂世動盪,也是天天抽煙打牌,戰亂時跟著到了台灣,卻沒什麼謀生能力,於是在親人安排下住進了蘭而家。
  這才是真正災厄的開始。
  蘭而的父親無法忘懷過去的仇恨,總是對大伯語出譏誚,而大伯雖憤恨不平,人在屋簷下也不得不低頭,然而兩人都不願承認自己的幼稚,酷似奶奶的蘭而就成為兩人互相叫囂對罵的中介,受害最深的,其實是蘭而。
  大伯誣蔑她偷錢,父親不管青紅皂白就先把她打一頓慘死;大伯趁蘭而父母工作時餓她肚子,只有父母回家時她才能吃飯,所以她總是吃那麼急,卻被父親責罵沒教養。
  蘭而長得美麗,常常受到性騷擾,卻無法向父母傾吐,在那個年代,就算有女孩子被強姦了,多半也怪女孩子不好,說她裙子短不得體騷包愛風流。性騷擾的人裡面,有個是父親的恩人,蘭而拒絕讓『恩人』抱在膝上坐,被父親打得半死。
  父女間的互動愈來愈惡劣,蘭而漸漸變成一個冷漠乖僻的人,對誰都無法信任。
  她幼年最好的朋友,有智能障礙的憨妹,因為被老豬哥性侵害懷有身孕,於是被安排嫁給比自己父親還大上許多的老豬哥,搬離眷村,無消無息。多年後,她終於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巧遇憨妹。
  大家都說憨妹的一生毀了,可是她卻看到憨妹依然是天使一般的笑顏,她那『帶來厄運的孩子』,也是有著天使一般笑顏的女孩。
  『我一定不能輸,我要活著,我要快樂的活著。』終於,蘭而把臉埋進雙手,大聲地哭泣起來。
  我一定不能輸,我要快樂的活著。
  
  以上是捏光光的劇情。
  那個年代,不只是蘭而與她的父親,很多父母雖然心中疼愛小孩,卻習於威嚴地對待自己的孩子,我小時候最痛恨的一種事,就是『大人』無視我的存在,把我當空氣般對談,說我的是非。
  A親友:「這個孩子怎麼這麼八啦八啦!」
  B親友:「驕傲啦!要不得,以後一定八啦八啦!」
  就算你們認為小孩子都是殘障有耳無嘴,那至少我也還有耳朵好嗎!(大怒掀桌)
  那些『大人』總是不懂得尊重小孩,不認為需要尊重小孩,只會吼小孩罵小孩責難小孩,即使小孩長到20歲了,還是來這招,簡直莫名其妙。
  蘭而的父親與大伯更是糟糕透頂,端著他們有年紀有身份(尊長),就對蘭而肆意妄為,使她受了比一般人多更多的苦痛。
  難而最令人動容的是:她要快樂。至少,她沒有被完全擊倒。她終究還是走脫了父親與伯父帶來的傷害,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知道自己要迎向陽光。真是堅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