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女人就是要有錢──擁抱金磚的5個方法》
  作者:劉憶如
  
  這是一本理財觀念的書,適合還沒開始理財的女人閱讀。
  本書分六個部份,前面一直在詳述女人沒錢會有多可怕,也舉了相當多的例子(很明顯作者交友廣闊,所以有人瘋狂血拼,有人勤於理財,有人為了家庭兩頭燒最後落空,當然,還有一些名人作例子)讓讀者參考,個人覺得還蠻有說服力的,至少我被說服了,哈哈。
  女人的平均年齡比男人長,目前的社會趨勢,夫妻中還是丈夫比較年長,等於丈夫過世後,女人還有好些歲月要過,這些年的經濟來源相當重要,如果年少不理財,老了要不當伸手族,要不被子女踢來踢去當足球(如果有子女的話),沒有尊嚴也沒有自由。
  而且理財跟存錢這回事,不一定要有大量的金錢才開始,愈早愈好,即使現在每個月只能存一點,1元總勝過於0元(或負債),長時間的利滾利,小豬也可以養得胖嘟嘟。
  作者很推崇保險,尤其是醫療險,理由同上,老了病了沒人養,只有好的保單能救妳。
  除了存錢、理財、保險之外,作者也很強調女人要多愛自己,不要為了家庭空燒,如何用小錢抒壓、犒賞自己,也要多結交好友,知心的朋友能助妳走過生命難關、讓妳心胸開朗。
  要說這書我有什麼不喜歡的地方,就是一些文法的謬誤跟贅詞,尤其是主詞錯亂,書中第30頁就出現了好笑的狀況:
 
  『你必須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幸福是什麼?
   我心中預想的幸福有幾成的可行性?
   需要多少錢來打造的幸福?』
 
  現在是誰要給誰幸福?作者妳要幫我嗎?哈!(這讓我想到曾在BBH上看到的文章標題『我公公巴啦八啦媽媽你會不會在意』,八啦八啦是惡劣行跡,但我只想說他對妳怎樣我幹嘛在意?刪掉『我』,『公公八啦八啦媽媽你會不會在意』意思勉強通暢,標題也可以少一個字。這種標題真擠。)
  文法的問題之外還有就是作者有些……嗯,太樂觀,除非有優異的專業能力,否則女性的薪水一般蠻慘的,現在定存也沒有2%的利率,做網拍不一定能賺大錢叭啦叭啦等等等,不過這都無傷大雅,畢竟這本來就是一本理財觀念書,而不是理財工具書,先有理財概念,妳再深研自己的理財之道也不遲。重點是不管現在妳的收入多少,最起碼,妳都要能存一些下來。
  我知道存不了錢的原因有百百種,但事實是人當青壯時都存不了錢,妳能寄望老年的自己什麼?無論如何,在不傷害自己的狀況下都要榨出一點錢來存(尤其是不能傷害自己的健康),我喜歡的嚴歌苓在散文集《波西米亞樓》裡說:『我可以永遠打拚,但我不會永遠年輕。』
  深深撼動了我。
  所以這本書,推薦給尚未開始理財的女人(甚至女孩,愈早看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