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194  

  有時覺得小芝心在家裡裝了監視器,我買新東西回家總趁她不注意拿去藏,她還是能把東西挖出來。
  這孩子到底怎麼發現的,至今我沒弄明白,不過她的觀察力確實不錯。
  
  新買回來的《玩具大作戰》,我唸了一次小芝心就自己拿去看,看一看拿來說:「媽媽,這個是姑姑。」
  
DSCN4920  
  這一段的文字是『大家都送小賓玩具。爸爸和媽媽當然一定送。波波外婆和帕比奶奶也會送,還有爺爺、米姑姑、弗瑞姑丈,以及茱兒表姐。』
  我:「妳怎麼知道?它又沒有標,說不定那個是媽媽。」
  小芝心:「不對啦,媽媽長這樣!」
 
DSCN4918  
  呃,對吼。
  

  有次我晾衣服,小芝心繞著我跑來跑去,晾衣桿不小心就會打到她,於是我出言威脅:「再過來我就把妳綁在衣架上晾起來!」
  小芝心:「不可以!」
  我:「可以啊,像《好忙的週末》那本,小孩就被媽媽晾起來了。」
  小芝心:「那才不是綁在衣架上,是夾她的衣服!」
  
DSCN4917  
  其實這本我也只唸了一次,不過她沒事都會自己翻看。好吧,算妳厲害。
  
  
  
觀察力2  

  我玩sims social的時候小芝心路過,瞥了一眼就說:「媽媽妳在睡覺啊。」
  我:「妳怎麼知道媽媽的人物在睡覺?」
  當時我的人物不在視窗內,但左上的床舖簡圖顯示著。不過小芝心不是回答我『看左上』,而是給我另一個答案。
  小芝心:「因為妳戴的東西拿下來了。」   
  
觀察力1  
  
  看左下,這張是頭上戴東西的樣子。坦白講,這之前我沒特別意識到睡覺的時候頭上的東西會拿下來。(雖然我知道人物會換睡衣。)
  我:「那還有什麼時候頭上戴的東西會拿下來?」
  小芝心:「睡覺、洗澡跟做運動。」  
  我讓人物試了3個指令,果然如此。  
  不過,既然有3種選擇,小芝心一開始說出『睡覺』,果然是瞄到左上角吧! 
  
  後來我想了很久,有時不是小孩子觀察力太好,而是我們的世界太小。
  就連觀察力不怎樣的龍捲風,只要看到我把眼鏡拿下來,就會哭著說:「不要!不要睡覺啦!」(嗯,我只有睡覺的時候會把眼鏡拿下來。)或是看大芝心去動插座,就說:「爸爸要看電視!」
  大人總以為自己有無限的自由,可以做無限多的事情,但其實我們都被侷限在小小的空間裡,被日常生活制約。
  
  話又說回來,有個觀察力敏銳的孩子有時不見得是好事。  
  某次我把衣服丟給洗衣機之後就忘了它,很開心地玩了一下午的FB遊戲才驚醒,在傍晚準備晾衣。
  小芝心邊玩邊說:「媽媽下午都在玩電腦,所以晚上才要晾衣服。」
  ——對啦對啦,但這就不用說出來了,妳觀察力這麼好,幹嘛不看我臉色啊!可惡。
 
  ps:點下去收看☆觀察力(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