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a1.JPG

  《草祭》詭譎魅惑,我簡直無法自拔。關於美奧,關於恒川光太郎。
  好友的父親打電話來,說好友失蹤了。
  她說她想當舞獅。
  他是熊的孩子。
  她做天化解苦。
  她從原野來到美奧。(或許是吧)
  
  《草祭》共由五篇短篇組成,不同時間環繞著『美奧』發生的故事,從美奧的誕生到美奧的傳承,簡直生生不息,看完《草祭》我作了場夢,夢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作夢這件事,彷彿我必須執行『作夢』的指令,《草祭》不但像場夢,還是蒙著白紗的夢,似有若無,讓人無法捉摸也無法移開視線。
  
  恒川光太郎真是個鬼才啊。
  
  美奧的故事是從一個很普通的男孩開始的。
  雄也就讀於美奧第二中學,國三,正在跟高中測驗題庫奮戰時接到了好友父親的電話,說是好友阿春失蹤了。
  雖說國三男生血氣未定難免跡混遊樂場,偶爾也會遊蕩,但阿春其實是個好孩子,不是無故離家之人。要說阿春可能去哪呢,雄也立刻想到了原野。
  他們多年前曾經誤闖的禁區。
  整片原野什麼也沒有,只有一顆巨大的蛋形石,上頭圍著粗大的草繩結。
  以及攻擊他們的野奴拉。
  雄也鼓起勇氣到原野尋找阿春,他果然在那裡。
  阿春在那裡殺了人。
  
  故事就是這樣慢慢展開,彷彿行走於棧道之上,顫巍巍前進,好不容易以為自己站穩了,卻又得邁開下一步,然而回首前塵,不甘退卻。
  
  論私心,我最喜歡第二個故事。
  這個被霸凌的女生,怎麼沒有一點受害者的樣子呀?(笑)
  簡直就是超現實。(哎這本來就是超現實)
  《讓笨男生永遠留下心靈創傷的一百種方法》(簡稱《笨創傷》)差點笑死我,出版的話應該會賣到爆吧!(我猜女生是魔羯座。)
  男生呢,也一點沒有白馬王子的氣息(本來就不是),真要說,根本就是個無賴(我猜他水瓶座)。(魔羯女跟水瓶男不合你不知道嗎作者?你怎麼可以安排這兩個人相遇?)
  是說這故事的角色都好圓,不能來點扁型人物增加親切感嗎?(誤很大)
  
  後面三個故事,都讓我想到今 市子的漫畫《百鬼夜行抄》,我靠《百鬼夜行抄》度過沒有冷氣的溽暑,保證手底腳底冷起來,整顆心都會毛毛的,這類創作根本就是地球的好朋友,超級節能省碳,我還以為那種難以化為文字的孤寂荒冷、無法交待的情節安排只能在圖畫中看到,誰知恒川光太郎做到了,我一定要去看《夜市》,對作者有基礎認知後,這書名實在太吸引人了!《神隱的雷季》聽起來也很棒!……《秋之牢獄》放最後。(喂)
  
  總之,《草祭》的推薦指數是五顆心,雖然是五篇短篇,意味卻很深遠,值得一一咀嚼,風格奇特更是列入我的最愛!
  
  PS1: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讓我看到這麼對味的《草祭》,知道這麼棒的作者。
  PS2:如果你/妳跟阿那答的組合剛好是魔羯女VS水瓶男,忘掉我說不合的鬼話。
  PS3:整本《草祭》我唯一不滿的地方只有第五個故事的玻璃珠,我覺得玻璃珠的意象太常見了。(挑剔貌)
  PS4:我看完《草祭》有整整兩天不想看其他書,請小心服用。(笑)
  PS5:其實我現在還是不想看其他書。簡直就像玩『天化』一樣上癮了。
  PS6:《草祭》預定12/13出版。
  PS7:這應該是我PS最多的一篇文章。 
  PS8:扁型人物指『角色個性刻劃單一』,以哆啦A夢作例子吧!說到野比雄太,第一個想到就是『懦弱』跟『考零分』,說到源靜香,大概就洗澡洗澡洗澡、一日三洗吾身,只要對哆啦A夢有基礎的認識,即使是沒有看過的劇情,例如『在野比雄太面前出現了一隻三頭龍』,大家都可以推測出,他一定是『哭叫著哆啦A夢跑走』或是『哭叫著哆啦A夢根本跑不走』兩種反應而已。(而且他脫困後會跑去跟朋友說嘴,朋友不相信,於是他又哭著去找哆啦A夢。)這就是『扁型人物』。
  至於『圓型人物』,指『有如真人一般性格飽滿』,有善有惡,有好有壞,甚至反反覆覆難以捉摸。兩種人物由Edward Morgan Forster提出,被我很暴力地用我的意思解釋。
  
  PS9:以下為作者前三本著作封面。
BOOK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