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OR1.JPG   
  
  你願意付出自己的生命,帶回地獄的親人嗎?
  
  馬帝歐追想過成千上萬次那個錯誤的早晨,只要一點點,只要一點點不同,一切就能扭轉。
  那天早上桂莉安娜幫同事代班,由馬帝歐小皮波上學,馬帝歐得載一個客人到機場,只好把小皮波也帶著,回程遇到大塞車,塞得受不了,馬帝歐棄車步行,又遇到人潮難以前進,小皮波哀叫著鞋帶鬆了、腳痠了想休息,馬帝歐只凶狠回他趕快,不然上學會遲到太久,然後是命運的交叉口,一邊沒有太陽,但是比較慢,一點有太陽,可以快一點。他選擇了有太陽的那一邊。
  小皮波在那條路上被流彈掃到,六歲的生命戛然止息。
  
  小皮波在馬帝歐的懷裡失去生命。他對爸爸最後的印象就是惡狠狠的嘴臉、強行拖著他前進、對他走路太慢生氣。
  馬帝歐多想回去改變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像是他不載客,他不棄車,他選了另外一條路,他停下來幫小皮波綁鞋帶,有個認識的人叫住他們……只要一點點,千萬種可能的一點點,差那麼幾秒,相信兒子的命運就會改變。
  可是他回不了過去。
  一顆子彈結束了六歲的小生命,也結束了一個小家庭。
  馬帝歐跟桂莉安娜從此活在悲慟之中,世界沒色彩沒聲音,連時間都失去意義,最後連桂莉安娜都離家遠走。
  馬帝歐每晚開車亂晃,沒有任何目的地,也不載客,直到某晚,一個女子橫衝到路上攔下他,之後他看到一道地獄之門在他眼前開啟……
  
  故事分兩頭行進,一段是1980年,一段是2002年,故事剛開始我們就能猜到小皮波是從地獄回來的人,卻不知道他為何能回來,勾人懸念,另一方面,決絕的桂莉安娜也令人印象深刻,作者對父母失去獨生子的哀痛描寫得入木三分,看得我都想哭了,如果付出自己的生命就能救回孩子,我想一定有數不清的父母前仆後繼赴入地獄,換回自己的寶貝。
  
  馬帝歐邁入地獄之門那段看得我雙手冒汗,眼前忽亮忽暗,這是一段混亂的旅程,馬帝歐已經給過小皮波一次生命,現在他要用自己的命換回小皮波,我無法思考這對不對、公不公平,奪去6歲小孩的生命本來就讓人難以接受,拿波里的每一堵牆都有桂莉安娜的願望,那是母親的血淚,換作是我,我不曉得有沒有勇氣那麼做。
  
  看完書後我緊緊抱著孩子,哺乳兒子後入睡,幼兒柔軟的身體、和暖的體溫撫慰了我。能夠這樣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