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1.JPG 
  
  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時我就迫不及待報名試讀,每天殷殷期盼開獎,看到榜上有名實在太開心啦!實在是這本書的設定太合我的口味(因為我是個幼稚的卡瑪主義者),拿到書後,我當然飛也似的掃完,實在太滿足了!
  
  《如果,這是天意》,英文原名《The Krama Club》,在報名試讀時暫名《卡瑪筆記》,其實我跟一票書友都比較喜歡《卡瑪筆記》這名字(行銷:請定義何謂一票),直接把『卡瑪』點出來比較有威力!也可以騙一些玩噗浪的人從書架上拿起來翻閱以為這是一本如何騙krama的筆記。
  
  《如果,這是天意》算是校園小說吧!曼蒂有兩位知心好友、一個交往兩年的超棒男友(根據曼蒂說法,在高中時期交往兩年等於兩世紀那麼久),家庭和諧,生活中唯一的小小困擾就是男友的SAT考太好(←在美國申請大學的重要依據),不過她的功課好,去補習考個第二次應該也OK。還有一點,她一直很羨慕『完美小姐』海瑟,她的頭髮又直又亮,齒如編貝,有完美的皮膚與化妝技巧,連身上的衣服都像從流行雜誌COPY出來的一樣,她真想像她一樣。
  
  不過那也不重要!現在重要的是她把男友的照片投稿到《新潮少女》(←就是那種少女聖經)的專欄『我的男朋友』,居然從每月好幾千封的信裡被選上了!(←數值來自曼蒂)這下子他們立刻變成校園焦點,而且他們也獲邀參加全校都想參加的超豪華頂樓派對!(←全校都想參加這點也是曼蒂講的。)
  
  誰知道……就因為曼蒂把男友的照片投稿到《新潮少女》,讓他從草變寶炙手可熱,於是就被搶走了……(交往了兩世紀的男友!)
  這世上還有天理嗎?還有正義嗎?你說、這還有卡瑪嗎!
  Krmam這單字用佛教的觀念解釋,類近於『因果輪迴』,講更淺顯一點,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曼蒂一生良善行事,雖然沒有鋪橋造路,卻也沒有枉殺無辜,為什麼、為什麼她要遭受男友的無情背叛?再看看她的兩個知心好友,一個被男友劈腿、一個被男友栽贓,但是傷害她們的人,居然一個比一個混得好,順心如意、幾乎就要飛黃騰達!
  
  冥冥之中自有卡瑪,如果卡瑪運作得太慢,就讓她們替卡瑪行道吧!曼蒂跟兩位好友把多行不義之人列進他們的卡瑪筆記(其實就是三個前男友跟狐狸精一枚),想出最周詳的卡瑪之道回報他們!
  沒錯沒錯,這本書深得我心就在這段,朋友啊!(←誰)難道大家可以忍受壞人有好報嗎?像這種惡意劈腿的男人、這種栽贓女友的爛人、這種到處跟人上床的x人、難道不應該好好處罰他們嗎?卡瑪俱樂部上啊,我是妳們的忠實粉絲!這段替卡瑪行道的過程實在太精采,讓我頻頻大喊『yes』,左鉤拳、右鉤拳、直拳、KO!
  
  But......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的but來了,因為卡瑪俱樂部過度干擾卡瑪的運作,造成卡瑪的反撲,俱樂部成員在生活中一一遭遇不幸,她們追根究底想找出元凶,卻發現,凶手就是卡瑪俱樂部?
  
  其實卡瑪俱樂部讓我想到日劇《富豪刑事》(深田恭子主演的歡樂片)其中一集,由某個卜算名人組成的團體,每月發行會報,上面詳列了對會員不利之人,於是其他會員就會處心積慮陷害那個人,營造出『意外』的樣子,因為會員人數之多分佈日本各地,加害人與被害人素不相識,根本沒有犯罪動機,最後就以『意外』結案。也就是說,這是個超大型卡瑪俱樂部。然而因為他們愈玩愈大鬧出人命,最後就被警察抓了。
  
  好吧,那相較之下,卡瑪俱樂部在搞出人命前幡然悔悟,進而改變運作型態,這也算功德一件。(反正該受教訓的人也都已經受到教訓了。)
  
  《如果,這是天意》還有一點深得我心,就是女主角輕鬆、簡單、幽默又不膚淺的敘事風格,雖然稱讚一本翻譯小說文筆流暢不知道是稱讚作者還是譯者(那就both),但我看完《如果,這是天意》,很想再去翻閱作者的其他書籍,查了一下,其他作品有《忠誠吾愛》跟《忠誠檔案》,希望一樣好看! 
  
  ps1:謝謝八正文化提供試讀機會!本書預定11/24出版。
  ps2:原來『道』在美國會被發音成『逃』。 
  ps3:列舉書裡我喜歡的兩個橋段。
  一個是聽說全校最有錢也最自大的紈褲子弟花了1萬5千美金請老師把他的成績從C改成B。曼蒂:如果要花那麼多錢叫人家幫你改成績,至少也應該改成A才對。(我也這麼想!)
  一個是那個混帳男友甩了曼蒂後,隔天混帳男人在臉書上的感情狀態就從曼蒂的名字變成另一個人的名字。曼蒂:那天晚上我登入時,她就像變魔術一樣在那裡,而我也像變魔術一樣不見了。……彷彿臉書是感情狀態的正式紀錄管理者,不管是分手還是交往,都得在這個神聖的線上戶籍單位登記了,才能算被認證與被認可。
  ps4:保留我還頗喜歡的原文書封。
 
krama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