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7cf041157feae45c53bc771e307fa.jpg
977467df2cea9ec76de902cbdfc72d14.jpg   
  
  
大塊為《房間》舉辦了百人試讀大會,也就是說,在人人交卷的前提下,你最少能在網路上搜到一百篇的試讀心得。知道厲害的地方在哪裡嗎?如果真的看了一百篇的心得,會發現一百篇的心得都不盡相同。
  
  《房間》有太多值得關注的地方,而眾人的想法各異,自然而然百家爭鳴。
 
  《房間》以傑克的視角進行,『房間』是他出生的地方,也是他成長的地方,他的吃喝拉撒睡玩樂識字都在房間,房間裡只有他跟,晚上不時會有老尼克,不過老尼克出現前,他就會被媽塞進衣櫃裡睡覺;房間裡有各種家具,跟一台電視,電視裡有很多『擬人』的節目,以及他最愛的
Dora。(這是在美國頗受歡迎的卡通節目,台灣也有播,粉絲非常多。)就這樣了。房間就是他的『全世界』。然而他五歲的時候,媽告訴他,原來房間不是全世界。房間只是一個超級小的牢籠。
  
  媽說她十九歲的時候被老尼克抓走,囚禁在房間中,以前媽告訴他電視裡的擬人節目都是騙人的,其實那些都是真的,世界不在房間之內,而在房間之外的任何地方。為什麼他五歲了才突然告訴他這些呢?媽說試過許多逃生的辦法都失敗了,但現在要試著逃出去找警察求救。(警察?擬人節目裡會出現的那種嗎?)逃出去救媽?他有辦法做到嗎?
 
  主線的劇透先到這邊。
 
  我一直很疑惑,傑克的媽是什麼樣的心情生下傑克?(我甚至不記得她叫什麼名字,全書只出現過幾次,平常傑克都叫她媽。她就是媽。)是因為她被囚禁的時候還太年輕,所以認為生下來的孩子只有會她的
DNA嗎?就像那種任性的年輕女生常說的『這是我自己一個人的孩子,我會自己撫養長大』。如果是我,被關進一個3多的房間囚禁,生死操之於歹徒,我可沒有這種勇氣。
 
  在房間之內,白天只有母子相依為命,傑克媽不玩
FB小遊戲(沒有電腦沒網路),不看日韓劇(或美劇,隨便啦,因為她說看太多電視會變笨,我是覺得都被關著了,逃不出去的話笨一點又何妨),她也不跟朋友打電話閒聊,當然也不會出去吃下午茶看場電影;她可以傾盡所有心力教養傑克,她一年花在傑克身上的心力,比我三年花在小芝心身上的心力還多。
 
  可是認為房間就是全世界的傑克,真的就是她想要的孩子嗎?傑克五歲後,她忽然告訴他『真相』,忽然就要孩子逃出去求救,因為她認為再拖延就來不及了。要生小孩的是她,騙小孩的也是她,現在覺得來不及了的也是她。女人啊。
 
  我好像擺錯焦點了吼?主角是傑克耶。因為精采的要留給大家自己看啊!(認真)傑克到底逃出去了沒?他有辦法自救救媽嗎?(可是他不認為自己在自救耶!房間就是房間,他喜歡房間啊!)逃出去之後,等待他們的就是
HAPPY ENDING嗎?
 
  這本書實在有太多地方可以討論,而且要自己看過才知道,這是一個小房間,卻塞了太多東西在裡面,讓人回味再三,無盡咀嚼。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