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JPG  
  湊佳苗上一本《告白》大獲好評但我還來不及看,《贖罪》一到手我就迫不及待把它看完了,看完的感覺很過癮,接下來開始頭大:「心得怎麼寫?」我想了三禮拜,眼看今天截止,還是沒啥頭緒,我寫試讀心得不喜歡破梗,最好劇情也別講,以免給人帶來既定印象,破壞自己閱讀的樂趣,但要說《贖罪》的精采之處,那是非破梗不可,實在讓我難以取捨,只好硬著頭皮寫寫看了!
  
  誰也沒料到純樸小鎮居然會發生命案,受害者是一名10歲的小女孩——英未理。她放假時回學校遊玩,被帶到游泳池的更衣間慘遭姦殺。
  與她同行遊玩的還有4個女孩,為什麼陌生人偏偏挑選了英未理?不可考;陌生人是跟5個小孩搭訕聊天後挑出英未理把她帶走的,也就是說剩下的4個小孩都看過兇手,然而問她們兇手長什麼樣子,居然全都說不知道?五官說不出來、身高說不出來、就連衣服顏色都說不出來?就算這4個女孩只有10歲,可能嗎?
  
  ——英未理的母親無法相信。
  
  她將4個女孩叫到面前:「在追捕時效期滿前,妳們去找出兇手來!如果做不到,就得補償到我滿意為止!」然而英未理失去的可是一條生命,這教她們如何補償?背負著人命之罪,她們要怎麼過十歲之後、漫長的人生?
  
  哎,別說英未理的母親無法相信,要是我我也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遭遇事故是一回事,明明看到犯人卻說不出來又是另一回事,而且還有4個耶?純樸的小鎮即使有外來者也容易追蹤,何況還有4個目擊證人,居然抓不到犯人、連一個嫌疑犯也孵不出來?如果是我,痛失獨生女又遇到這種狀況,我應該會把4個小女生都殺了吧!比較起來,英未理的媽媽算很客氣了。
  
  然而聽4個女生成人後各自表述當時的情形,與她們之後背著罪度過的人生,確實,她們也只是無辜的受害者。
  
  4個女孩到更衣間發現英未理的屍體後,紗英負責守著屍體,當大人終於出現來解救她,她回家後媽媽拍著她的背:「幸好不是妳。」她看到英未理兩腿間的血,把『生理期』跟『被姦殺』連結起來而深深恐懼,成人後生理期也一直沒有來。
  
  4個女孩到更衣間發現英未理的屍體後,平常發號施令的真紀分配好工作後說她要通知老師,可是她逃跑了,跑回家裡躲起來,因而被媽媽痛斥沒用。她為了彌補之前的過錯更努力作個『有用的人』,卻意外捲入另一則命案,被指責為殺人兇手。
  
  4個女孩到更衣間發現英未理的屍體後,晶子負責通知英未理的媽媽,英未理的媽媽推了她一把,她撞到頭,流了血,從此受頭痛所擾,人一直在恍惚間過活,最後為了救英未理犯下不可逆的錯誤。
  
  4個女孩到更衣間發現英未理的屍體後,由佳負責找警察,報案後卻沒有人來接她,警察只好送她回家:原來媽媽正為了姊姊的氣喘在做蔬菜冷湯,責怪由佳為什麼不自己走回家就好。由佳為此愛上警察,拚命想找尋線索幫自己喜歡的人破案獲功,但近視的她當天根本看不清楚……
  
  4個人裡面我最討厭真紀如果只能殺一個抵命我一定選她。奇妙的是,當四人個自表述後,事件的樣貌漸漸被拼湊起來,原來她們真的能夠找出兇手是誰,之所以蹉跎了這麼多年,一切都因人心幽微。
  
  《贖罪》的兇手到底是誰,其實不那麼重要,這不是一本推理小說,湊佳苗緩緩描述的其實是人性的陰暗面——導致這麼多人背負這麼多年的罪;一點點,只要一個人隱瞞一點點,就無法窺見真相的樣貌,原來這就是『勿以惡小而為之』的真諦。
  
  真要說起來,我對作者設定的真凶跟犯案起由感到非常不能接受,騙我不知道日本有一億人口嗎?最好是這麼巧啦!居然可以____進而____,而且還是____,____跟____簡直倒楣到爆炸嘛!空白處到底要填入什麼咧,相信看完《贖罪》就有答案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