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E1.JPG
  注意
此篇心得透露《我遺失的時間》許多內容,如果想自行閱讀,就別看這篇心得。但我之所以透露這麼多內容,是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很特別,如果想收看什麼平安幸福的完美故事,拜託,千萬別翻開這本書,真的
  以下進入正文。
  
  我第一次看書看到這麼憤怒,貨真價實的憤怒,不是因為書寫得太爛,我看到爛書時確實會想把書丟出去(有一次我真的丟了),但我這次氣到鼻涕化為痰水不斷湧出來,我自己也無法解釋這種生理機制,活了二十幾年,可以讓我氣到痰水直湧的事情屈指可數,一本書?這是第一次。
  因為這是一本真實的紀錄。關於一位心理醫生與一位我不知該冠上什麼形容詞才好的患者(可憐?悲慘?不幸?大概是加起來的100次方吧!)他們之間長達18年的治療過程。
  紀錄從凱倫3號的敘述開始,她醒來時發現自己身處醫院,她推測她剛生完小孩,但她沒有任何記憶與頭緒——她怎麼進來的?她為什麼在這?身邊的人是誰?——諸如此類的,但她掩飾得非常好,在跟所有人相處時『正常應對』,儘量拖延時間以瞭解狀況,她不敢告訴任何人她的無知,她『害怕』大家會以為她有問題。
  直到她去找貝爾醫生就診,視角才轉移到貝爾身上。(要用『凱倫』這邊的視角描述這18年實在太困難了。)
  
  凱倫過去有著非常、非常、非常悲慘的遭遇。
  似乎從娘胎裡,她就開始遭受虐待了。(她爸會打她媽,娘胎裡的她能感受到。)
  出生後她所遭遇的,即使是分開來看,任何一件都令人髮指,而她彷彿在臉上貼著『我是受虐兒』的標籤,任何一個沒良知的人都可以來湊一腳,競相虐待她。
  他們摔她(在她還是小嬰兒的時候摔她)、揍她、踢她,割下她的皮、捅出她的血、把她浸在死人的屍水裡,用各式各樣的東西插入她的下體。
  
  華文有個詞叫『禽獸不如』,我猜大部分的語言都有這類指稱,其實我認為它不太準確,我從Discovery看到:『大部分的動物都不會虐殺生物,只有靈長類如此。』
  簡單來講,大部分的飛禽走獸並不殘忍,牠們獵食是因為牠們必須活下去,只要有能力,獵食時一定攻擊要害,確保獵物儘快死亡,牠們才可以吃到食物,獵物感受痛苦的時間並不長。但靈長類生物會為了『讓其他生物感到痛苦』而採用虐待的方式,靈長類生物甚至可能並不餓,純粹想虐待、從虐待中感受快感而進行虐殺,殺害後也不吃,將屍體隨意丟棄。
  『禽獸不如』並不準確,善良美麗的是人類,卑劣殘忍的也是人類。
  
  人類這種殘忍的天性也跟任何外在條件沒有正向相關。虐待凱倫的人裡面,有她的父母、祖父、舅公,有神父也有警察。貝爾醫生說他看到那些施虐者的照片,想從他們身上找尋邪惡的本質,但他沒辦法做到,那些人看起來跟一般人的差異不大。 
  反倒是凱倫,當貝爾醫生第一次接觸凱倫時覺得非常的不耐,打從心裡感到不舒服,但他是心理醫生,不得不面對、也不得不接受病患。後來他才漸漸了解——過程非常漫長,他很有耐心,這或許是凱倫唯一幸運的地方——有過往那些遭遇,不管是誰都沒辦法維持讓人喜愛的模樣。事實上,凱倫能撐過那些不幸的時日已經足以讓人驚嘆:沒有一個人可以承受那麼多黑暗的過去!
  
  是的,沒有任何『一個人』。所以凱倫製造了很多、很多、很多人。
  在她身體有許多的人格存在,當她遇到當下無法面對的困境時,她就『製造』出『其他人格』來救她,例如兩歲半父母跟她說『希望妳死掉』的時候,她就製造出『蒂亞』,蒂亞代替她生活,『凱倫』有足足一年半的時間深陷死亡般的睡眠中,三歲父親逼『凱倫』吃下糞便時,身體裡的人格只好再製造出其他人來幫她吃,愈來愈多人佔據她的身體,而不同的人格承擔不同的部分,卡爾負責承受最極端的痛苦,愛麗絲負責隔離受虐記憶,凱倫2號從來不曾受過傷害,快樂但毫無自制能力;他們的歲數、外貌、人種、性別各有差異,當特定的虐待行為消失,為了那個虐待所產生的人格就會停止長大,歲數停止增加,但不會『死去』。(亦即不會消失)
  
  當我看書的前半部時非常憤怒,前半部透露了凱倫大部分的受虐經驗,我真想殺了那些良知泯滅的人,每個捅他20刀左右,但我大概會砍到手廢掉,不管在哪個信仰,他們都會下地獄的!書的後半部紀錄凱倫身體內所有人格的統合,歷經多年的診療,『凱倫』終於像一般人一樣,用『完整的自我』去面對生命每一天。凱倫在書後說:『請你們睜大眼睛,仔細看著你們的孩子、還有你們每天接觸到的人。請注意孩子是否有些疏離,感覺心不在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請鼓起勇氣問個清楚,要求他們回答。』、『我祈禱所有的孩子都不會像我一樣,受恐懼威脅而隱瞞真相。』
  
  最後我想說的是,別小看《我遺失的時間》引起讀者負面情緒的力量,這點它很強大,書友琥珀色的月亮說她看到吐了,是真的嘔吐,而我則是極度憤怒,事實上我認為被激起負面情緒是比較正常的表現。如果看了書中虐待的情節覺得興奮的人,拜託去看醫生吧,殘忍確實是人類天性,但應該被轉化為正向力量,成功的話,那股情緒應該鼓勵人積極向上。如果看完沒有太大的心情起伏,
可能是缺乏同理心的表現(也可能純粹是閱讀理解力的不足),可以的話也去看個心理醫生,缺乏同理心或許不會替自己的生活帶來困擾,但很容易危害別人的生活,我覺得『缺乏同理心』的影響力跟『白目』不相上下,非常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