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我喜歡吳念真寫的序:『我母親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佐賀的阿嬤卻更犀利,她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1945年8月6日,世上第一顆原子彈投在廣島,作者一家本來已經避難到佐賀,作者父親卻掛心廣島老家,跑回去廣島探視,因此得了原爆症過世。(雖然現在看起來很蠢,但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原子彈就是超新型子彈而已,誰知道這麼威。)
  父親過世後母親獨立撫養兄弟兩人,因為作者實在太黏媽媽了,就被媽媽和阿姨設計到佐賀外婆家去。(小芝心看到沒有,妳不要再黏那麼緊了/誤)
  八歲的作者被騙到阿嬤家後,立刻開始學煮飯,因為阿嬤早上四點就要去當清潔工,沒辦法替他準備早餐。雖然住廣島時就很窮,但是到阿嬤家更是窮中之窮,完全變成赤級貧戶,對於這點,佐賀阿嬤可是『豪情萬丈』、抬頭挺胸的說:「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我們家是窮得開朗。而且啊,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自信。因為我們家的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
  窮得開朗的阿嬤走路時在腰間繫繩子綁磁石收集廢鐵跟釘子賣錢,孫子從朋友家拿回來的西瓜面具被切開醃來吃(醃西瓜皮啊),不准孫子學習劍道或柔道只鼓勵他跑步-—因為跑步不用繳學費。阿嬤每天都去河濱超市領取免費食材(從上游超市漂下來的菜葉或賣相不佳的食物),有次漂來一隻新木屐,作者想丟掉,阿嬤卻跟他說不要丟,兩三天後還會漂下來另一隻。兩三天後真的漂下來另外一隻。(如果你知道為什麼,那代表你也有阿嬤級智慧,哈哈!)最厲害是中元祭時,漂流下來給菩薩的供品也被阿嬤攔截了……
  作者:「這麼做不會遭老天懲罰嗎?」
  阿嬤:「什麼話?這樣放任它們流下去,水果腐爛了,會汙染大海,也造成魚類的困擾。」(阿嬤超有環保智慧,哈!)
  其實作者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文采(喂),敘事平淡,但他語帶幽默,而且阿嬤的言行錄太有趣了,我三兩下就把這本書掃完。
  考試前作者跟阿嬤哭訴:「我英語都不會。」
  阿嬤:「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作者:「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阿嬤:「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作者:「我也討厭歷史……」
  阿嬤:「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其實最厲害的是作者還真的照著寫了,結果被老師修理一頓。)
  作者來到佐賀後,只有暑假能回廣島跟母親在一起,某天他忽然想到,學校不只有暑假,還有寒假跟春假,所以跑去跟阿嬤說:「阿嬤,這個寒假我也想回廣島。」
  阿嬤:「冬天火車不開。」
  作者:「那,春假時回去吧?」
  阿嬤:「春假時司機有事。」
  (單純的作者相信了,但事實真相是沒那麼多車錢。)
  某天作者發現冬天也有火車行駛,又跑去找阿嬤:「阿嬤,火車有開耶,今年冬天和以前不一樣哦。」
  阿嬤:「不會吧?」
  作者:「我剛剛看見了。」
  阿嬤:「啊,那是貨車。」
  作者:「不是,我跟火車上的人揮手,他們也跟我揮手。」
  阿嬤:「手?那是家畜啦!」
  
  阿嬤雖然貧窮,作者當上學校棒球隊隊長時,卻帶著一萬元大鈔到鞋店買釘鞋。雖然店裡最好的釘鞋只要兩千多塊,阿嬤還是堅持給一萬塊,因為這是『棒球校隊隊長的釘鞋』。最後,作者獲得推薦到廣島的學校就讀,面臨要不要離開阿嬤的掙扎……
  
  這真的是一本讓人笑中帶淚的好書,安慰了窮者的心靈,也開闊富人的視野,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