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DAS.JPG
  
  這本小說從一開始就很吸引我:『我熟悉生命的旋律。不是鳥鳴,不是拂過林間的颯颯風吹,也非孩童的嘻笑聲。更雅致脫俗一點。生命的旋律非常單調,如電子頻率,變化極少,若有所改變,通常也難以入耳。』
  
  女主角是個護士,臨終看護,專門照顧生命走到盡頭的病人。好吧,應該說,她『出場』的時候是個護士。她能感覺死神的存在,準確判斷病人何時往生,她不說出口,只是默默陪伴他們看人生最後的風景,握著他們的手聊為安慰。我覺得這就夠吸引人了,一個能感覺死神的女主角,誰知,作者有更出乎人意料的安排:她是死神的女神。
  
  雖然近年以吸血鬼為題材的小說蔚為流行,這卻是我看的第一本相關小說,而且在這本小說裡,吸血鬼還有各種不同的分類:巫皮惡、躺壓客、潛影鬼、威脅氣、墓若泥、逆客死……,各有不同的特徵與能力。
   
  猶大之裔則在這些浮渣之上。
  
  猶大背叛耶穌是為了顯現神的存在,沒有猶大的背叛,耶穌無法犧牲自己救贖世人,猶大之裔則繼承了猶大的血脈,他們成為不死人,各自幫領地上的人去除危害他們的吸血鬼,醫療他們的疾病,努力研究找出完全不老不死的方法以造福人群。咳,請別說我褻瀆了神,這是作者說的,找他!(我好孬別找我一定不是我)
  
  小說情節緊湊刺激,都怕一眨眼漏看什麼,一行一行不容錯過地閱讀著,因為女主角的身手俐落遭遇離奇,所以有許多動作場面,作者描述得如在眼前,現在吸血鬼小說都這麼威的嗎我說?情節安排一層又有一層是洋蔥作者加了洋蔥,時間反覆穿梭,讓讀者逐漸了解女主角孤寂而漫長、不斷戰爭對抗命運的一生。(啊歹勢她實在太多名字了只好一直叫她女主角,沒關係的嘛,名字只是符碼,女主角大家懂就好。)
  
  因為是女主角長長的一生,難免出現很多人物,但作者的每一個角色都刻劃得很成功,總是容易弄混人物ABC不得不邊作筆記邊看小說的我,這次居然能順利無礙地看完整本小說,這也是一種奇蹟啊!(喂)
  
  雖然作者最後還是沒有解釋女主角的血脈為何與人不同,使她承受比一般人更多的苦難,小說仍精彩而動人。書後附有作者訪談錄,採訪者詢問作者是否想成為吸血鬼,作者回答:「吸血鬼的生活對我來說太緊張了,不是被觀念錯誤的女人追逐——因為她們想要與吸血鬼共度浪漫夜晚,又能存活下來;就是被想殺死吸血鬼的人追殺。非彼即此,總之得不斷逃亡才行。這樣一來,我要怎麼寫書啊?」
  
  說得好,幸好我也不是吸血鬼,要活那麼久實在太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