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9f7696.jpg
  
  
  《晚安,親愛的》書名甜美如情人在耳畔的呢喃,又如父母慈愛的關懷,但不幸地,這些都與賈絲汀絕緣。
  
  故事的起頭步調緩慢,作者敘事冷淡,視角兵分多路如龜一般散步,蓊鬱深藍的氛圍擴散漸如透明,可讀者看得愈多,拼湊得愈完整,便無疑那是一片窒息的藍。
 
  賈絲汀三歲上母親亡故,母親喜愛的偏遠別墅留不住管家,父親便為她找了新母親,佛羅拉本來是父親的秘書,美麗時髦,是許多人夢想擁有的母親類型。
  賈絲汀的父親經營一間世界知名的糖果工廠,她每天有數不清的糖果吃,她喜歡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同學也都喜歡她帶來的糖果。
  太過豐腴的賈絲汀遇見瀟灑帥氣的納桑,他們陷入熱戀,戀愛使她重生,她彷彿被注入了新生命,那個母親亡故後膽小畏怯的她被鼓舞了,她隨納桑一起去叢林探險,在險惡的大自然磨練下變得堅毅,果決;她終於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了。
  
  她開始『要』回過往她錯失的生命。
  
  小說分成三部,第一部實在出現太多人物,之前我也提過我對記人名這件事非常、非常的不擅長,害我還要一邊作筆記,賈絲汀,我知道,歌手,佛羅拉,就是花,布利,不利,納桑,那個阿桑,我必須把人名列下來,再把簡單的事跡列在旁邊,方便我隨時理解他們的愛恨糾葛,幸好第二部之後這些人的關係就連結起來了。我想沒人看書像我這麼累,我這人名認知障礙症真不知怎麼回事。
 
  回到正題,知道嗎?不管是被虐待、被排擠或是遭到背叛,承受的瞬間其實非常容易,等到施暴者退去,該如何面對整件事、該如何應對施暴者,才是最難的地方。
  
  賈絲汀耗費人生最精華的年歲,才想通自己應該怎麼作。
  
  坦白講,所有人裡面我覺得布莉是最蠢的,她後來的遭遇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她怎麼能夠奢求自己霸凌過的對象原諒自己呢?她差點把人弄死耶!差點弄死人的廿、卅年後才跑去祈求人家原諒,不就擺明『來啊,來啊,來砍死我呀』?她當初既沒把人弄死(如果弄死人,也要注意有沒有人幫忙復仇),就該小心翼翼躲開避免自己被弄死,這不是常識來著嗎?(不是嗎?難道不是嗎?現在反派便當這麼好領嗎?)
 
  這是一本心理懸疑小說,獲得1998年「瑞典年度最佳驚悚文學獎」,1998,確實,這不是一本新著成的小說,可是人心幽暗晦澀的那面,亙古永存,小說題材現在看來不算新穎,可是作者把賈絲汀取回人生的過程描述得非常清楚,緩慢而清楚,凌遲一般的清楚。
  
  晚安,親愛的;明早醒來,又是一個甜美的開始。


  
  ps1:感謝晶冠文化與其林小姐提供試讀。
  ps2:這小說適合拍成電影,不會讓人尖叫,只是寒毛從頸後立起來,手心冒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