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JPG

  還記得畢業後求職時的徬徨嗎?對蕾登.梅比來說,她才不呢!早在11歲時她就擬好了人生的『大計畫』,首先,高中要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再來,要拿到優渥獎學金上大學,假使進了大學,為了保住獎學金,也只玩「啤酒乒乓」或「我從來沒有」這類遊戲,最後,重點來了!她成為英文文學學士之後,就要落腳在洛杉磯的頂尖出版社(像海波曼&白朗寧出版社)!她可以發掘下一部偉大的美國小說,並且嫁給文學神童約拿遜.米卡.米勒!她已經把學生的部份都實踐完畢,大學畢業在即,她要踏入下一個階段啦!
  
  如果順利的話。
  
  當然她的大計畫是有些更動啦,例如11年過去,約拿遜.米卡.米勒已經不是神童,她才不想嫁給他,例如這份大計畫裡面並沒有亞當.戴維斯,交往15年,她在世上最好的死黨,不過這些都是她自願性的改變,並不包含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像是
海波曼&白朗寧出版社的工作居然被她最討厭的傢伙搶走了
  
  她只好搬回父母家找工作,跟那群世上最怪的家人住在一起,好吧,沒關係,她可是榮譽畢業生耶!憑著她的能力,她很快會找到工作的!
  
  本來以為是這樣啦。
    
  作者把英文系的女主角描述得很生動,像是很『稿威』(喂),括弧總不時冒出來作註,括弧有時是重點,更多是廢話,而且幽默、流利、文法正確但爆點不多,如果她可以對周遭人士的遣字用詞再敏感一點就更像了(誤)。
  
  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不管是美國人或台灣人,不管是女主角或你我他,我們都有『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時候,以為『只要我想就可以做到』,書中女主角跟死黨亞當最愛玩一種『你要當什麼動物』的二選一遊戲,就像女主角說的,我們都想當『老虎』,那聽起來比較威,彷彿我們可以掌握一切,但最後發現我們不過是驢子,或其他作到死的馱獸。
  
  求職時懷抱著美麗夢想難道是錯的嗎?當然不是。(好吧,或許不是。)可是在空想之餘,我們確實需要像馱獸,一步一腳印的堆疊前進,但我覺得這本小說更難能可貴之處在於,蕾登意外地瞭解了人生的真諦,好的工作或許不錯,但是好的人生更美麗
 
  PS有沒有覺得這篇心得很『稿威』又沒有重點?因為我是中文系畢業的。嗯,因為寫心得我盡量不爆雷,預先知道劇情的話,看小說就失去了趣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