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jpg
  
  難道沒有人發現,我們對台灣畫家認識得太少?我們聽過畢卡索、聽過梵谷、聽過雷諾瓦,即使對美術絲毫沒有涉獵的人,也能聞知一二,那,台灣畫家呢?我們數得出幾個?
  繪本《我的父親》由陳重光撰文,描述他的父親陳澄波,台灣畫家。

0011.jpg
  陳澄波,1895年生於嘉義,1924年赴日習畫,1926年入選帝展,1933年返回嘉義。
  內文是這樣起頭的:『我的父親是個畫家,大家都說他跟梵谷一樣偉大。現在,我家客廳的牆上掛著父親畫的自畫像,人物背後用向日葵做背景,果然很有梵谷「向日葵」那幅畫的風味。』
  陳澄波自幼家貧,很晚才求學,19歲小學畢業後北上唸書,遇到了石川欽一郎,啟蒙對繪畫的興趣,後來決定到日本東京學畫。
  他的妻子對他說:「畫圖這個東西,我是不懂啦。不過你去日本時,我會顧好這個家。」
  後來他取得藝術大學學位,對妻子說:「我還想繼續唸書。」獨自扶養小孩的妻子不高興了,她說:「家裡靠我一個人縫衣服賺錢,都快吃不飽了,你還要唸書?」所以中斷了對他的援助。
  誰知道陳澄波選擇清晨起床送報,累倒了,生了一場大病,他的妻子忍不住,又開始寄生活費給他。
  大概陳澄波不在家的時日太長,形象又太雄偉,陳重光很少描述父子之間的互動,一直是以觀察者的角色敘述父親。
  繪本為了呈現文與原圖對照,收錄了許多陳澄波的畫作。

  
0010.jpg
  在我所看過的台灣美術史裡(幾年前看的,書名忘了),對陳澄波只有簡明扼要、幾乎殘破的交代,最後說他「死於228社會事件」;當時,我還以為他是什麼政治狂熱份子。
  原來不是那樣的。
  陳澄波,身為地方上名望之士,228事發時被公推為和平代表,前往政府單位談判,希望能恢復和平秩序,但他不由分說立刻遭到扣押,遊街示眾公開槍決。他死於1947年,享年53歲。
  坦白講,我沒什麼政治立場,甚至也不去投票,因為我覺得藍綠一樣都有爛咖,但我並不希望跟孩子避諱談到228,管它藍的綠的、以前現在,這樣屠殺人民就是錯誤的行為,難道大家分不出來嗎?這跟政治不一定要有關係,只要能判別是非,就知道答案。
  我的孩子也不一定要知道很多,只要知道這是錯的,就可以了。

  不管是對於台灣美術界的發展(像是古川、帝展、前輩畫家)、陳澄波這個人,甚至228事件,這本繪本都可以是個很好的媒介,我推薦給大孩子們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