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7315_928502167162789_4025733644830204705_n  


  當初要幫小芝心轉學,難免聽到勸阻的聲音,最常見的一種是叫我好好跟老師溝通,不然轉了又遇到不喜歡的老師,難道要一直轉?然而在我已經確認跟老師不同調的狀態下,就不互相為難了。
  
  幸好小芝心非常的幸運,一轉就遇到了老母認為可以信任的老師。
  
  小芝心一直都是個很難入睡的孩子,這點我疲於應對(眾人的指導棋)已不想贅述,總之很多方法我都試過了。小芝心是操煩型的孩子,睡覺時會一直想昨天怎樣今天怎樣明天怎樣,而且很容易作夢,她才3歲就抱怨夢太多,會哭著說不想睡覺因為一直作夢很累。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對小芝心很難入睡這件事我束手無策。
  
  小芝心上小學才第一週,導師就跟我反應她中午都不睡覺,我很誠心地告訴她吧啦吧啦,表示我真的努力過也很無奈,不知老師可不可以讓她安靜就好,不一定要睡覺,那位導師立刻跟我說這一定要訓練啊,也吧啦吧啦回我一堆制式的官腔。我心中的os當然是:我知道啊,我比妳還清楚,這需要妳講嗎?我剛剛已經跟妳說我努力過我很無力,這妳有沒有在聽?這妳在意嗎?
  
  第二週週四我決定要幫小芝心轉學後,小芝心的貴人湧現,貴人朱欣欣的媽跟我說她朋友的小孩在某某國小唸書,離我家不遠,聽說老師不錯,朋友說班上還有缺額。(現在的國小是30人滿額)
  
  隔天早上我打電話去某某國小確認,接電話的人跟我說滿額了,我說有朋友在校表示並未額滿,對方才幫我接註冊組組長,組長跟我說確實還有缺額。確認完畢我立刻跑完所有流程,幫小芝心轉學,因為第二週週六是家長座談日,我要趕在那之前轉學完畢才能參加家長座談。轉過去後老師說兩班各有一個缺額,原本是一對雙胞胎想要轉進去,但還在考慮,就被我殺出來卡位,小芝心可說是搶得當時的最後一個席次。(雙胞胎,不好意思啦!)
  
  座談日當天老師談到小一新生家長最關切的ㄅㄆㄇ學習,導師請家長們將心比心,如果忽然把我們都丟去學法語,還要求要在短期內有所成績,那過程之艱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所以導師請家長不要心急,大家一起陪伴孩子學習。(這點,跟舊校某些老師會直接表示不會ㄅㄆㄇ的孩子快點去安親班的態度截然不同。)
  
  座談結束後,家長留下來關切兩週來孩子的就學狀況,導師一對一詳細回應,輪到我的時候,我們討論到小芝心的座位。因為班上的孩子是分組分好,而且按照組別坐的,忽然殺出來的小芝心很尷尬。
  
  老師說可能要先請小芝心坐在最後,我跟老師說小芝心很矮,才108公分,可能會看不到前面,老師立刻問我有否帶去做檢查、有無生長方面的問題,我就跟老師說了睡眠部分吧啦吧啦的事情,吧啦吧啦的過程中老師的眉頭很自然地蹙起來,她說:「好令人心疼的孩子。」就是這一句話,我願意信任這個老師。
  
  我那時還不知道她帶班如何,但我願意配合她的教學方式,短短一句話我感受到她是為孩子在著想,而不是為自己維持一個班級的秩序、效率而已。
  
  討論後小芝心還是坐在最後面,這我覺得無妨,本來就不該妨礙先前孩子的權利,而且他們每一個月會重新分組,所以小芝心坐最後面其實也只坐了半個月而已,10月之後就換到前面了。
  
  然後是小芝心轉學後的二三事。
  
  小芝心新校第一天放學就跟我說:「學校好好玩喔!」
  
  其實小芝心是很『惜情』的人,唸幼兒園放寒暑假的時候會說我好想同學好想老師就哭了的孩子,我說要幫她轉學的時候她也是哭著說不要,因為她幼兒園的同學都在舊校。我說我跟她的導師真的合不來,請她先轉,如果她想要,三年級的時候再轉回去,小芝心才答應我轉學。
  
  轉學一個多月後,小芝心跟我說:「媽媽,我覺得某某老師比某某老師好。」(她說新導比舊導好。請注意我雖然幫小芝心轉學,小芝心可是半點也沒怨過舊導。)我問小芝心為什麼,她說:「因為上課可以喝水。」
  
  這……其實我心中瞬間有os跑過去:「拎詛罵哇打剛欻妳坐公車讀冊就為著乎妳上課欸時存喝水?」但我還是一臉平靜地說:「喔,這樣啊。」(ps:不要叫我翻譯那串髒話謝謝。另外,舊導的規定是上課不能喝水不能講話不能上廁所,一點風吹草動她都會立刻發現,簡直有雷射眼跟百萬助聽耳。)
  
  小芝心又說:「而且某某老師可以集點,有優點可以換獎狀。」
  
  是的她們班上有集點制,集10個點可以換一張小獎狀,而且老師會蓋文章最上面那張照片上的章回來,小芝心非常熱中集點,我說妳不用蓋這個章媽媽也會給妳大抱抱啊,小芝心說集點換來的抱抱不一樣。我想對她而言那是除了母愛之外,受到肯定的擁抱。  
    
  最近是月考週,聽說有的學校很兇殘,才小一就考4科,小芝心的學校只考1科ㄅㄆㄇ,而且不是用考的,是用闖關玩遊戲的方法來觀察小孩學習的狀況。老師總共設計了6關,請家長協助去當關主,我時間許可就去了。老師透過不同的設計,考驗小孩聽說讀寫的狀況,而不只是單純的筆試,有一關是把各種不同的拼音貼在黑板上,關主會發一個充氣槌,聽到關主唸什麼,闖關者要去槌相對的音,除了考聽力,還有手眼協調的部分,重點是孩子覺得好玩,有的小孩因為太high,還把槌子槌壞了。(爆)
  
  我當關主的這一關個人覺得是最無聊的,聽說讀寫之中的聽跟寫,老師準備了一大疊圖卡,關主隨機抽5張唸出來,讓小孩寫拼音。就連這麼無聊的關卡,好幾個孩子闖完還說要再玩,大概是覺得圖卡厚厚一疊,只考5個很可惜,孩子有自信,覺得自己很厲害。
  
  放學後小芝心也跟我分享她覺得最好玩的關卡,完全沒有考試過後的低氣壓。(不過我覺得她真的是精算師來著,我說要有60分,她答對的比率就真的只有6成。)
  
  我沒有幫小芝心選擇森小,以後也沒預算送她出國(除非中樂透吧我想),我並沒有放棄一般的學習道路,只是選擇了一個相對柔軟的環境。當然,每個家長想要的環境、每個孩子適合的環境不可能一樣,有另一個家庭與我們相反,是從新校轉到舊校去,家長說,轉學後孩子比較懂規矩了。這倒是真的,小芝心原本還算是個乖巧的孩子,轉到新校後整個人都放開(?)了,她會像個小屁孩一樣說些白痴的話(咳)會用怪怪的姿勢走路,以前拍照被龍捲風擋鏡頭會非常生氣,現在看到我拍龍捲風會嘻嘻哈哈來擋龍捲風的鏡頭,有天放學她忽然跟我說:「媽媽,我會武功喔!」然後用非常詭異的姿勢扭來扭去,神情得意得很,我只想抓她起來搖:「妳是誰?妳是誰?妳不是小芝心啊!!!」她也學會坦率地跟媽媽說話,某天放學她跟我說:「媽媽,我覺得妳很少讚美我,都只說我不好。」我說有嗎,她還用力點頭說有。(可惡,一定是老師教了什麼,抱歉喔,老母我走後母風!)
  
  小芝心在暑假前學了很短暫的鋼琴(不過她上了超久的音樂啟蒙課),因為吧啦吧啦的關係我選擇讓她停課,而大芝心認為小芝心練習太少又不專心,所以對家裡的人說都是小芝心不認真練才停課。(但並不是因為那樣,以我的標準看覺得小芝心有認真練習,而且決定權在我,所以停課這件事真的是看我意見不是看大芝心的意見。)
  
  上週剛好經過小芝心學琴的地方,小芝心問我:「媽媽,為什麼我沒有繼續學鋼琴了?」我對她說因為吧啦吧啦,所以沒有繼續學。小芝心確認:「所以不是我沒有認真練習,才不能學的嗎?」我說不是。
  小芝心很平淡地說:「我就是希望聽到妳說這個,那我要去跟家裡的人說,不是我沒有認真練習,是因為巴啦巴啦的關係。」
  
  壓榨小芝心的人,老母我一個就夠了,還是讓小芝心在一個比較健全的學習環境吧(喂!這結論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