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孩子上小學後開始有作業,作業的量看孩子的運氣,最近在FB社團看到家長表示『功課量太多,小孩都寫到很晚才睡覺,想跟老師反應,但老師表示這是為了小孩學習著想,而且透過大量書寫,小孩的程度真的有提昇。』  
  
  透過大量書寫,程度會提昇嗎?當然會,但對我來說,只透過大量書寫來學習,就像只透過節食減肥一樣危險。
  
  不吃東西會不會瘦?當然會,然而潛在的風險是一時之間肉眼難以看透的。
  
  過量書寫不是學習的唯一途徑,孩子才小學,每天都要寫3個小時以上的作業,寫到很晚才睡,寫到隔天上課精神不濟,真的對長久的學習之道有幫助嗎?如果作業多孩子能接受,愈寫愈快而且寫得好,這是最好,可是一兩個月過去了,作業的量連成人都覺得多或作業的內容不合理,還是孩子始終難以適應,那我真的建議幫孩子換一種學習方法吧,拜託。(什麼叫作業的內容不合理?比如說數學題錯了,訂正20次要連題目一起抄,這我就覺得不合理。)
  
  學習可以很多元,有些學習方式看起來『無效』或是『無法呈現在成績上』,如果能夠激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保持對學習的熱忱,那就是好的方式,而且每個孩子適合的方式有所有差異,請不要在孩子這麼小的時候就予以固化,還口口聲聲都是為了孩子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