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芝心的首號技能,大概就是假熬,假熬是台語,勉強要翻譯成國語的話,大概像『自以為是』、『自作主張』一類的吧。
  小芝心屬於默默觀察的孩子,而且相當獨立,大部分的時間都用眼睛看,大人怎麼作,她就怎麼學,理所當然地,她沒把自己當小孩,所以很多事情她無法分辨或理解:為什麼大人可以,我不行?
  至於我為什麼說小芝心假熬呢?模仿是小孩子的天性,小孩子如果不會模仿就糟了,這代表學習力出狀況,快帶去看醫生,但小芝心的問題就出在——她真的很假熬。
  小芝心的假熬史大概可以寫一面牆,並且持續增加中,我就挑幾件講吧。
  去年夏天某日,我帶小芝心出去吃自助餐,吃著吃著,她跟我說她想比比(上廁所),因為東西吃到一半,我不放心丟著,就跟小芝心說直接尿在尿布上。小芝心那時剛理解『上廁所必須通知父母,脫了尿布蹲馬桶』,所以非常堅持地喊著比比、比比,又不斷去拉扯尿布,最後尿布被她扯掉一角,尿在褲子上,我只好帶她進廁所處理。
  進去又窄又小還有高度落差的廁所、好不容易幫她擦乾後,我先抱她洗手,洗手完她堅持要擦乾,沒有毛巾,我只好拿衛生紙幫她擦乾,就在擦乾的那個摩門特,小芝心迅雷不及掩耳地用手掀開髒兮兮的垃圾桶蓋,把衛生紙丟進去(那個垃圾桶,是要用腳踩底下踏板開啟的啊孩子),我只好再幫她洗一次手,而這次洗完後,她又迅雷不及掩耳,用手撐著踏得髒兮兮的地板下去,打算出廁所。(妳不能等我抱嗎孩子?)
  沒錯,洗手只是小事,但是為何短短一分鐘內,我要抱她洗三次啊?諸如此類的小事每天在不同的地方發生,像是當天你沒打算幫她洗頭,她自己先把泡泡往頭上抹了;翻倒水時,她自己拿布去擦乾,她最愛拿的『布』,就是大芝心的內褲,害我只好幫大芝心成立內褲專區,全部掛起來才不會被小芝心拿去當抹布。家裏會把寶特瓶先集中到浴缸再一次回收,但小芝心理解成『東西喝完容器就要丟去浴缸』,所以鋁箔包也會出現在浴缸裡,更糟的是她會自己判斷喝完了沒,明明還剩下一些的飲料,她因為角度喝不到,就直接拿去丟了。有一次,她還打算自己洗頭,可是她拿不到蓮蓬頭,就用浸泡布尿布的水洗頭,整頭都是屎尿味。
  唉,有這種獨立過了頭的假熬小孩,也只能每天跟在屁股後頭幫她收拾了。不過說真的,比起什麼都不會、都要別人教的孩子,嗯,小芝心,妳還是繼續假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