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719.jpg      
  
  我好懶我好忙!直接看圖說故事!(謎:妳是哪裡忙!有良心一點!)
  
  位於集集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從車站騎腳踏車過去大概十幾分鐘(我來騎的話啦),騎慢一點大概二十來分,機車的話請小心,千萬不要飆太快。(就是我啦,鄉下地方沿路沒車,不小心就會騎到80。)如果都不想騎車,車站前面有環鎮巴士,輕鬆坐過去大概四、五分鐘。
  
  看到大大的台灣黑熊就知道到了!(太陽大,小芝心臭臉。)
  
img0721.jpg  
  票很漂亮,票價50。
  
  暑假時火車站常有填問卷的活動,填完可以獲得這裡的免費入場券,連50都省了。
  
img0722.jpg  
  
  其實一進去的感覺就是冷氣超冷。(核爆)這樣好嗎,北極熊在哭泣啊!而且擺在入口的居然是森林殺手——松鼠。(因為松鼠會啃外圍樹皮一圈,維管束斷掉樹就掛囉。)
  
  因為我家相機不適合在室內照相,看到的小芝心大多是糊的,別介意。另,龍捲風我丟在家睡覺了,所以這篇看不到他。
  

  大廳有一棵超大的(人工)榕樹,約3層樓高,參觀不同的樓層可以看到樹木不同的風貌。
  
img0752.jpg  
 
  這棵台灣鐵杉於1362年開始成長(1368年明朝才正式開始),歷盡明清到民國,於1998年被砍下。
   

img0723.jpg
  
  館內以靜態展覽為多,硬體設施比較老舊,播映的動畫也不太吸引人。(被打)但是資料非常豐富。
  
img0742.jpg  
  
  電腦也有點老舊。
  
  
img0731.jpg
  館內有好幾個櫥窗設計,塞進許多物種,再佐圖介紹說明。
  因為顏色很像,如果沒有圖片說明,我還真看不出來哪裡有什麼。  
  
img0734.jpg
  這隻家豚還是迷你豬,養不大。(淚)
  
  
img0736.jpg  
  對小芝心來說,比較熱中認數字,一直指著圖片找數字。
  
img0727.jpg
   
  都是燈光太昏暗,害我跟小芝心說這隻是鹿。(這是特地拉近的近照!而且我眼鏡度數不夠!)我說:「這是鹿耶!」還說得超大聲,幸好沒有其他人注意。(遮臉)
  
  
img0797.jpg
    
  這櫥窗裡的都是保育類。  
  
img0804.jpg
  
  我在意的是台灣雲豹好小隻喔!館內另有一個台灣雲豹的石雕,差點被我以為是狗!(歐巴桑,你也幫幫忙!放狗的石雕幹嘛!)
  
img0740.jpg  
   
  有許多毛毛蟲化蝶的介紹,我一直想幫小芝心跟《好餓的毛毛蟲》作連結,但她顯然毫不賞臉。
  
img0748.jpg
  
  台灣地景模型。
  這樣一看,東部的山真是夭壽多。
  
img0747.jpg  
  
  既然都用紅線圈起來,看到的枯樹枝當然不是枯樹枝。
  事實上那是台灣現有最長的蚯蚓標本,活體長86公分。
  小芝心,妳快4歲了跟一隻蚯蚓差不多高!這不是跟妳老母沒有4片衛生棉長一樣逼唉嗎!(PS某廠商之前推出42公分長的衛生棉,4片拉開來168喔!)
  
img0739.jpg
   
  連台灣獼猴的頭骨都有!
  
img0801.jpg
  
  這隻是老虎!尾巴好長喔!
  
img0780.jpg
  
  這就厲害啦!超長的長,是抹香鯨!這是鎮館之寶吧!
  
img0783.jpg   
  
  這是海豚喔!
    
  
img0792.jpg    
  
  這是鰻魚。因應日本土丑之日(簡單來說就是吃鰻魚日)有鰻魚特展。
  
img0759.jpg
  
  這好像是設計給參館的學生用的,許多學生用品。
    
img0761.jpg   

  單人也可進入,裡面有許多書。
  
img0807.jpg
   
  有許多動物圖章可蓋,也可拓印。  
  
img0805.jpg   
   
  這兩隻是一樣的蝴蝶喔!
  這是蛺蝶科(應該是科吧)的蝴蝶,一般我們看到停在樹枝上的是左邊,闔起來就像片枯葉,很有保護色,據說蛺蝶其實是最漂亮的蝴蝶(我本來以為是鳳蝶咧),不過都騷包在裡面,如果把蛺蝶抓起來翻開,會看到牠們內側像右邊一樣漂亮。(抓起來翻開感覺很變態就是了)
  
img0768.jpg  
  
  這是特展的佈置,看起來就漂亮一點了!
  
  這裡冷氣涼,休息位置多,參觀人數少(咳),資料豐富,也有播放影片,實在很適合消磨時間。(我們當天看的影片是台灣黑熊寶寶的紀錄片,兩個寶寶會搶食物吃,小芝心對此非常認同。我說妳這麼挑食弟弟又什麼都吃,是認同什麼勁!)
  
  看完展也可以去紀念品館血拼一下。紀念品館我沒照照片,裡面有蝴蝶的撲克牌,拍得好詳細好漂亮,不過要150我就收手了。
  
img0738.jpg
    
  這是館內的佈置品,我覺得可以設計相仿的紙雕來賣啊!
  
img0745.jpg
  
  這是台灣特有種海報,3張一組不分售,只要100元,但我嫌動物太小了。
  
  不過!
  介紹這麼多!
  沒有講到最精彩的!(打飛到天邊)
  館內都是靜態展,館外有活生生的可以看喔!……黑熊雲豹雉雞什麼的當然沒有,蝴蝶蜻蛉一類的倒是不少,還有特有種呢!而且只參觀生態池不用錢!
  可惜帶著小芝心不適合,我就閃囉!(她早就哀叫著要回家了。) 
  如果搭乘集集支線遊玩的話,可以考慮來點知性的行程,就是這裡啦!
  
  PS我出館的時候填了簡單的問卷,還拿到一本台灣龜類的冊子跟一片影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