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標題下得有點重,不過我想不到更適當的用語。
  

  這篇文我想很久了,昨晚想起小芝心令我不悅的兩件事,才順帶想起來的。
  第一件有點久了,當時龍捲風還小,需要時時看顧,某天傍晚小芝心吵著要出去玩,可是天色昏暗,我只好帶去麥當勞。麥當勞的遊戲區除了小芝心,就只有一個小男生,年約五六歲。
  這個小男生,一有空檔就想欺負小芝心。
  一開始是靠近她,想捏她,被我瞪了回去,我很久以前說過小芝心在肯德基被推倒在地、後腦杓重擊的事,那之後我的警覺心就很重,意識到小男生心懷不軌,我就一直死盯著他,至於小芝心,嘖,渾然不覺。這小男生不是莽撞的暴力分子,相對地,他很有犯罪意識,他不斷地偷瞄我,確定我是不是還盯著他,我抱著龍捲風無法緊貼他們上下溜滑梯,只能用眼神示意『對,我在瞪你,你不要亂來』。後來,小男生自以為抓到機會來個突襲,站在溜滑梯上對小芝心一踹,不過,因為是『突襲』,他把自己的腳估得太長了,只有腳掌踢到小芝心。
  雖然他沒得逞,但那是意識到我,而且他得逞的話,小芝心可是會整個人從溜滑梯上滾下來。
  我立刻破口大罵:「你在幹什麼?你為什麼要踢她?」
  結果他被我一罵立刻癟嘴,露出超不爽的臉,然後帶他來麥當勞的人立刻出現,把他叫出去罵了幾句,從罵人的言詞聽來,他已經是前科累累的慣犯。
  誰料他被帶走後,小芝心因為驟失玩伴,居然怪罪於我:「妳為什麼要罵他!他生氣了啦!」
  早知道我讓妳從溜滑梯上滾下來算了。
  
  第二件是圖書館事件。
  我們常去的圖書館樓下有球池,小芝心每次經過都吵著要玩。
  某次出現了一個小男生,一直蓄意把球丟出來,球池外面人來人往,地髒得很,這又不是專門給小孩玩的育樂中心,這邊的球本來就不應該被丟出來。
  他一直把球丟出來,出門後忽然罹患潔癖的小芝心就一直衝出去球池幫他撿,只穿襪子在髒地上跑來跑去。
  我對小芝心說那不是妳丟的球,妳不需要幫他撿,妳如果要撿球,不能只穿襪子,要穿鞋子。我也對那個男生說,請不要把球丟出去。
  結果小芝心真的穿了鞋子去撿。那男生也樂得一直丟。
  好吧,這樣我就算了,誰知道那男生愈來愈過份,丟出來的球愈來愈多,還丟到了小芝心。我覺得他是有點故意要丟小芝心,認為這樣很好玩,不過他沒有做得很明顯,很多顆才丟到一顆。
  後來因為撿球,發生了一件讓人不愉快,當場對罵的事,太長我就不說了。總之我第一次勸戒男生不要丟球的時候,他媽只是附和了幾句,直到場面難看,才飛也似地把兒子抱走。
  
  這兩件事小芝心都讓我很不悅。下面這兩件,則跟小芝心沒啥關係。
  
  第一件發生在公園。
  當天晚上公園裡人超多,其中有兩個惡霸小男生幾乎癱瘓了溜滑梯。
  他們一旦溜下溜滑梯,就立刻沿著溜滑梯再爬上來,也就是溜下去、爬上來、溜下去、爬上來,手腳敏捷,迅速俐落,完全不讓別人玩,乖乖排隊的人只能站在上面發愣,其中一個小男生還吐了一口超級濃厚的口水(他努力吐了很久)在階梯上,宣告溜滑梯是他的,其他人不准上去。
  他們的父母呢?在旁邊。
  只要兒子不出狀況(不被打、不被罵),兒子做什麼都無所謂。何況,溜滑梯有兩座不是嗎?我兒子只占了其中一座,其他雜魚你們就去搶遠遠的另外一座吧。
  
  還有一件,是bookstart活動。
  上次參加活動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接到『不要帶小孩』的通知,大概是活動上路已久,大概知道會出什麼狀況,所以特地寄信說『這是為父母設計的演講活動,可以的話,請不要帶小孩出席』。
  結果我去參加的時候,還是有好幾位家長帶了小孩出席,我覺得『真的有困難的話』,把小孩帶來是無可厚非,畢竟不可能把小孩獨自扔在家,可是放任小孩破壞活動,又是另一回事。
  有兩位媽媽,完全放任她們的小孩霸占演講台,還會整個人撲在投影幕上,我們是要看字幕,不是要看小孩,如果要看小孩,自己家裡不是就有了嗎?
  在場的人應該都是家長,大家很了解小孩難以控制,可是難以控制跟不受控制是兩回事,她們不顧這是演講場合,隨意放生小孩,兩個就在底下聊天。
  
  我曾遇過以為『台北的小孩比較有教養,畢竟是城市,跟鄉下不一樣』的人,歹勢,如果把教養暫時侷限一下,定義成『不造成別人的困擾』,台北多的是沒教養的家長,沒教養的小孩。之前在PTT看到某篇文章,發文者說她曾在診所看到小孩撕碎走道上盆栽裡的葉子,家長還在旁邊鼓勵孩子,說小孩好有創意,至於護士早已見怪不怪,他們的盆栽總是死得很快。在我遇到的案例中,只有第一個是在麥當勞,其中兩個在圖書館,一個在台北市大安區的公園,大安區地價超貴,二手屋也有一坪40萬的底價,你說住大安區的人社經地位能多弱呢?就算真的有,為數也不多。
  
  有沒有教養這件事,實在跟社經地位、居住地區沒什麼關聯啊。(菸)
  
  當然有沒有教養這件事沒有一條壁壘分明的界線,或許在很多人眼裡,小芝心也沒啥教養,像是有次小芝心喝水,沒拿好灑得到處都是,害人家小男生跌倒,衣服都濕了。因為小芝心不是故意的,我也只能向對方道歉。不過,小芝心第一次被推倒撞頭的時候,我以為小芝心以後只要去推人家,一定被我打爛,現在我已漸漸覺得,算了,反正大家還不是推來推去,我幹嘛要把自己的小孩教好去讓人家打?(喂!)好啦,開開玩笑,小芝心以後推人我還是會揍到她不敢,不過真希望沒教養的小孩可以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