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1.JPG
life2.JPG   
  
  作者蘿拉.李普曼之前的《貝塞尼家的姊妹》頗富盛名,但我還沒看,這是我看的第一本蘿拉.李普曼,並不瞭解她的風格,加上我看了簡介後的錯誤幻想,讓我實際閱讀時略感失望。(喂!)
  簡介說有個年輕媽媽,她的小孩『平空消失』,要說小孩還活著,找不到,要說小孩死了,屍體也找不到,而這位媽媽始終保持沉默,不肯開口說出嬰兒的下落,於是被判刑七年,七年的牢坐完了,世人還是不知道他的小孩流落何方。
  我整個就是想歪了,熱血沸騰啊!!
  屍體!屍體!屍體!(屍體控的熱血歡呼/大誤拖走)
  咳,總之,原本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這對母子身上,小嬰兒到底是死了還是活著?如果死了,屍體呢?這枚單親媽的家境不好,有車把小孩的屍體丟去深山大海之類的嗎?(是說美國人好像都有車?)有辦法跑那麼遠卻不被發現嗎?如果屍體在居家附近,為什麼警察到處挖不到?如果小孩還活著,現在人呢?她家半夜被闖空門有人把小孩擄走?還是被『接走』了?接走一個小嬰兒幹嘛?其中到底藏了什麼『陰謀』?這個媽媽為什麼都不說話?她有精神疾病嗎?外星人入侵嗎?!真相、我要知道真相!作者到底安排了什麼匪夷所思的劇情?
  ——結果重點根本不在這對母子身上,他們的篇幅輕薄短小,戲份少得可憐。(淚)
  
  姑且不管我誤入歧途了唄,這是本很正經的小說。
  主角是位作家,靠著自己的回憶錄走紅,口袋money、money不愁吃穿,但她的第三本作品是本虛構的小說,被批評得一無是處,此時她忽然發現自己的昔日同學是疑案的凶嫌(就是我上面說的單親弱勢媽),疑案真相至今未雪,她動了心念,想回去採訪老同學,把真相找出來,當作她第三本回憶錄,重振聲名。
  本書討論的第一件正經事,就是回憶錄這回事。
  回憶錄跟小說不一樣,裡面的人活生生血淋淋(謎:哪來血淋淋,還沒死啦),你不能瞎掰人物、對話,不然就變『自傳體小說』;但又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被寫進書裡,例如寫說誰誰誰追你未果,誰誰誰就跳出來說你臭美,還說了一堆你的壞話,其實書裡面還有哪些事都是你過敏、你妄想、你根本記錯甚至完全誤會,回憶錄實在有太多人事要規避了,麻煩得很。
  不過主角才不管這個,她出賣自己的隱私賺錢賺名氣,卻也間接賣了不少親友。
  回憶錄只是個小開端,作者陸續還料理了許多正經事,這是本很認真的小說。
  
  本書雖有個明確的主角,但採多線進行,時常轉移視角,人物有點多,讓我看得有些吃力,除此之外一切ok,不過適合想法比較成熟的人看,比較能領略作者所欲探討的沈重,像是:你所信以為真的回憶是真實的嗎?你認定的友人如何看待你們的友誼?膚色的界線如何黑白分明?你是誰的子女、誰的配偶、你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