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1.JPG
stl2.JPG

  ……從博客來看到15萬冊限量紀念珍藏版的封面讓我傻了。
  首先,我手邊這本的封面長這樣。
  
  stla.JPG
  
  我之前在書店看到的封面長下面這樣。
  
  stlc.JPG
  
  google的時候還看到一個外文版長這樣。
  
  stlb.JPG
  
  我相信這些封面,都不像最上面那張『死神拉著小女孩跳舞』的畫面讓人誤會這是本童話什麼的可愛故事。或許它已經太有名了,所以一個引人誤會的封面也沒啥關係。
  
  而我想再度哀嘆的是,為什麼這一年,我還沒看到一本『溫暖、陽光、正面、積極、樂觀、讓人看了會很開心』的書呢!!!(我難得的用了三個驚嘆號表達我心中澎湃的情緒。)
  
  今年我看《掏摸》跨年,講人性純粹的黑暗面;《失去你以後》,好吧,勉強算一本療傷之作,但還是有人死掉,這個故事從死亡開始;《墨水血》、《墨水死》……這兩本我已經不想提它們了;《聖血密碼》,一堆人領便當;《自由幻夢》,更多人領便當。如果你眼尖注意到本月心得還有一本《天才神秘會社 I 》,嗯,快樂、積極的童書一本,但那是我十二月看的。彷彿跟我黑暗的看書運相唱和,這個月我們全家感冒,兩個小孩輪流發燒,一個燒到40.4度,還燒了一個禮拜,一個燒到40.5度,看到耳溫槍的數字我整個要暈了。
  
  莫非這呼應了『幸福快樂的生活只有一種,不幸的生活卻有千百萬種』?
  
  那就進入《偷書賊》,看我們的偷書賊莉賽爾有什麼悲慘人生吧。
  她於大戰期間生於德國,希特勒將一串串的猶太人拎起來送去洗澡時,她正是青春綻放的美好年歲。不過美好的只有年紀。
  
  據說在希特勒帶領之下約有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
  雖然徐文人說『數大』便是美,單位是人命時就另當別論,六百萬這個數字太浮泛了,我必須先想一下。
  6個人,我,我跟5個好友,好,這樣就是6個。這6個人死了。靠腰,怎麼可以,我快哭了!
  60個人,國小時一班約52人。一整個班級都死了,從學校憑空消失了。喵的,這是恐怖故事吧!漂流教室?
  600個人,高中時一屆約680人。一整個學年的人都死了,不見了。這啥?飢荒?瘟疫?黑死病?
  6000個人,這有點難,我想不出來。
  60000個人,我參加過集會遊行。好,那些參加集會遊行的人都死了。
  600000個人,大概一個普通縣的人數吧?
  6000000個人,台灣2010年的人口數約是23162123,也就是,全台灣有4分之1的人死掉。
  
  我家有4個人,也就是,我家就有1個人死掉。只要是4口之家,你家、他家、他的鄰居家……每家都有1個人死掉。我連哭都哭不出來了。
  
  是這樣算的嗎?在那時的德國,不是。
  正解是,如果你是猶太人,管你一家4口、8口、12口,沒意外會一起死掉。如果你是德國人,那就看看運氣唄。(但你像莉賽爾家在地下室藏了一個猶太人的話就需要雙倍的運氣。)
  
  《偷書賊》莉賽爾的故事特別的設定在於,作者選擇由死神的角色來述說全書,死神的字句有時破碎、零散,但算得上有條有理,沒什麼『高潮起伏』的地方,卻仍舊引人懸念。
  
  莉賽爾的父母是『共產主義分子』,她跟弟弟被送去養父母家的途中,她童真的眼睛第一次看見死神,死神輕輕地帶走了她的弟弟。在弟弟簡陋的葬禮上,她人生中第一次偷書。即使她根本不認字。 
  在日趨困頓的日子,她偷了愈來愈多的書。
  
  *****關於這點的反應*****
  —、孩子啊,妳怎麼這麼傻,書又不能吃!
  二、在那樣的環境,還有書給她偷啊?
  
  有啊,就連秦贏政燒書,也還留了一些工具書下來。只不過莉賽爾偷書的技術確實沒有偷蘋果好就是了。
  
  *****關於上面這件事還有*****
  三、她也遇見死神愈來愈多次。
  
  死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書的結局了,所以別貪快,這本書可以慢慢的看,慢慢的,但不中斷。有些人性的片刻,需要吉光片羽的一瞬來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