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1.JPG
  
  顧名思義,這是一本教人不乖的書,不乖無罪!不乖有理!……噢,避免被人曲解,一定要把話說在前頭,侯文詠是鼓吹大家『不乖』,不是『不對』,什麼叫不乖?用自己的腦袋思考,不拘於限制,這是不乖;什麼叫不對?殺人放火姦淫擄掠那些犯法的行為就是不對啦!
  
  不乖分八個章節:〈不乖〉、〈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成功哪有失敗好〉、〈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啊〉、〈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別讓快樂輸在起跑線上〉、〈從眼界到視野〉、〈人文是為了追求連結〉。
  
  這是散文不是小說,我還是按章節來寫心得比較不會遺漏什麼。
  
  〈不乖〉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家的大人就很愛叫我當個身障,啊不是,就很愛跟我說『囡仔人有耳無嘴』,絕大部分的成人都希望小孩『乖』,並且告訴小孩乖的背後有許多理由,總之『一切都是為你好』,但是我自己當了媽後(當然也希望我的小孩乖),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大人要小孩乖,只有一個理由,就是『你乖,我方便!
  我小時候真的很乖,很多不合理的事情都吞忍下來,那不一定是長輩不好,因為長輩的長輩也是如此教育他們,但是我後來深刻感受到——乖,只有被魚肉的份。
  小時候乖,是被父母魚肉,啊不是,是被父母照護,可是長大後乖,就要看緣份跟造化了。不乖,不是去魚肉別人,而是尊重自己。不乖,才會長大。
  
  〈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
  噢,這還需要講嗎?
  沒人反對吧?跳過!(喂)
  
  〈成功哪有失敗好〉
  因為失敗,我們會繼續嘗試,不斷嘗試,就有更多不同的經歷,得到更多成果。
  而且呢,人在失敗的時候,就不用擔心失敗了。(笑)
  
  〈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啊〉
  侯文詠這標題沒下完整。
  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啊!白痴。
  他是這個意思。(喂!)
  你真的覺得自己思考時是用自己的腦袋嗎?看過這章再回答吧!
  (至於我喔,不管是別人的腦袋還是我的腦袋,我都沒腦袋用啦……/淚)
  侯文詠在書中分享了很多故事,但是在這節出現一個我覺得超離譜、扯到不像是侯文詠會犯的錯,難道〈親愛的老婆〉是人家抓刀的嗎?
  他朋友在50歲生日時,說自己的老婆就像親人一樣。(場面當然是溫馨感人)
  有天他跟雅麗小姐去逛街,看到化妝品廣告,雅麗小姐問他:「我的臉還會『ㄉㄨㄞ ㄉㄨㄞ』嗎?」
  他居然回答雅麗小姐:「不用擔心,你是親人。」
  ——你白痴啊侯文詠!
  誰要親人啊!(翻桌)這時候當然想要『ㄉㄨㄞ ㄉㄨㄞ』啊!
  不然女性朋友出個聲好了,等妳活到中年,問老公臉還會不會ㄉㄨㄞ ㄉㄨㄞ 時,比較想聽到什麼答案?(我要ㄉㄨㄞ ㄉㄨㄞ!) 
  
  〈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知易行難,不就這樣。全天下我也只知道孫中山先生說知難行易。
  行難,那就慢慢行吧。不急不徐,行在當下。
  
  〈別讓快樂輸在起跑線上〉
  『別讓快樂輸在起跑線上』『別輸在起跑線上』。
  覺得上面這句話很怪嗎?
  兩句話有什麼差異?
  一般我們說『別輸在起跑線上』時,背後的價值觀是『要成功』。可是我們不能既成功又快樂嗎?
  快樂是一種正面的情緒能量,如果我們耽溺於偏差的情緒能量,就難以成事。
  我們需要快樂,快樂讓我們容易成功。
  我們需要快樂,因為快樂就是快樂。
  快樂需要什麼條件?有些人總是不乏藉口,我怎樣怎樣無法快樂,看過電影《美麗人生》,誰能說自己沒有快樂的條件。
  我高中的時候不懂這件事。
  班上有個稍微胖胖的女生,長相也不算姣好。然而她就像完全不在意這件事一樣,甚至會拿自己的身形開玩笑,把大家都逗得很開心。我當時的腦筋相當死板,我覺得她怎麼可以這樣,這是自我貶抑耶!可是她不覺得,她說她改變不了身形,但是可以改變心態。
  快快樂樂不是很好嗎?她這樣說。
  當時的我拒絕接受,我認為這『不合理』。可是,我現在不得不承認,她的高中生活真的比我快樂好多。
  不合理的事情太多了,快樂是我們的選擇。
  
  〈從眼界到視野〉
  侯文詠在這裡聊到莊子〈逍遙游〉中『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那段(←以前的課本有教,現在我不知道),很巧,我看到這個標題,想到的也是莊子〈逍遙游〉的故事。不過是寒蟬和斑鳩『眼界狹隘』嘲笑大鵬鳥的段落。
  莊子的寓意就是要人自然,要依順自己的天賦發展、展現自我的價值,這個寒蟬跟斑鳩嘲笑大鵬鳥的故事,偶爾會被拿出來說嘴,說莊子嫌棄寒蟬跟斑鳩,寒蟬跟斑鳩哪裡不好?莊子自我矛盾!
  教莊子的老師告訴我們,不管是寒蟬或斑鳩,『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悠哉生活,快快樂樂的當自己,當然很好。可是人要有所成長啊!嗯,在快樂中有所成長。人要追求自我突破,要一天比一天進步,總有天小麻雀會蛻變成大鵬鳥,而不是故步自封,這樣看莊子才好。
  這就是從眼界到視野。
  
  〈人文是為了追求連結〉
  人文是什麼?可以吃嗎?可以賣嗎?
  侯文詠說,人文可以讓不相通的人連結起來,這是它最大的力量。
  
  結論
  看完書我一直在思考,或說,我很好奇: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到底是不乖的人多,還是不對的人多呢?
  我猜是不對的人多。因為不對很簡單,不乖很難。
  不乖,代表什麼事情都要想;不乖,不是胡亂找碴,而是要找出好問題,找出好問題之後,還要找出適合的答案。不乖,好累喔!(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