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o.JPG 
  
  我挺喜歡這本的。(尤其是比起完全不能說服我的《高爾夫球場命案》。)
  大芝心說得好:「一本好的推理小說,要在結束時讓人恍然大悟,原來線索都已經透露出來給讀者,只是閱讀時沒發現!如果看完時覺得兇手根本就是個路人,那這本就不好。」
  我深深同意。
  有些作者根本不把推理小說當推理小說,完全漠視推理二字,沒有邏輯,隨心所欲,天馬行空,對,尤其是某些新潮的日本推理小說,哼,嘖!(嘖,齒擦音,表示不屑。)我也有句話嚴正表達我的立場,『看完小說發現兇手是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路人時,我只想當兇手殺了作者!」
  這就是個老派推理迷的心聲。
  
  在平靜無波的小鎮,『消息報』等於整個鎮共用的大白板,沒有一戶人家不看消息報,即使每週的消息大同小異,鎮上的人仍然會在早餐中碎碎唸看完它。某天,消息報出現了一則『謀殺啟事』,預告了時間地點將有謀殺發生,敬請好友前來參加,不另通知。晚上,當所有湊熱鬧的人來到命案地點『小圍場』參加殺人遊戲,碰碰碰,殺人遊戲就正式展開啦!
  
  《謀殺啟事》一書給了讀者很多很多的線索,只不過用更多的線索混淆視聽,只要能在一堆情報中篩出有用的東西,最少有8成的機率篩出凶手、猜出行凶原因。
  其實我一開始就咬定凶手了,坦白講,很容易猜,但我漏掉太多線索,並沒有猜出行凶原因,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謀殺啟事》表現持平、穩定,雖然不到『精采絕倫不容錯過』的程度,但也值得推薦,如果是跟我一樣的老派推理迷,就更可以看一看啦!  
  
  ps:其實這本《謀殺啟事》是大芝心買給我的禮物,我們在小蜜月旅行時發現一間二手書店,有一整套的阿嘉莎.克莉絲蒂,人在外地攜書不易,我只挑了三本,就是本書跟《高爾夫球場命案》、《五隻小豬之歌》,但我回家才發現《五隻小豬之歌》已經看過了,還寫過心得,當初寫心得的原因就是怕我自己忘了看過那本書!我真的很不擅長記書名。
  啊,所以我要說的是什麼呢?大芝心,等你發達買一整套阿嘉莎.克莉絲蒂給我,我們就不用害怕買重複了,好嗎?(燦笑)我幫你播放主題曲喔!『我願作個好爸爸,天天工作努力賺錢,不管走到哪裡,老婆有錢花!小孩有錢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