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創造力
 
  遙想八個月以前,我還在為小芝心語言發展遲緩傷透腦筋,2Y3M時,她忽然造了一個詞,我豁然開朗放給她去,2Y4M後她果真開始說話,雖然現在還是比不上同月齡的人,也不至於要送去作檢查了。
  那時她指著KITTY悠遊卡的DM說:「這是小芝心的嗎?」
  我:「DM是妳的。」
  小芝心執意指著悠遊卡:「yoyo卡是小芝心的嗎?」
  我:「妳高興就算妳的好了。」(←超不負責的老母)
  小芝心很high:「這是心卡!」
  小芝心的卡,簡稱心卡。我莫名其妙就安下心來。
  
  不過她偶爾也會創出讓人哭笑不得的名詞來……
  剛剛她在上廁所(還一邊玩,白衣沾到一整片便便),上完廁所我幫她洗屁股,洗完後小芝心指著水盆說:「這是小芝心的屁股水嗎?」
  ……屁股水,這是哪門子語言創造力?
  
  二、張冠李戴
 
  剛剛她拿著ㄅㄆㄇ的書自己唸,就是那種『ㄅ,玻璃門的ㄅ』(咳)。 
  然而小芝心說:「ㄦ,螃蟹。」(螃蟹明明就唸得很標準,怎麼會是ㄦ。)
  又繼續:「ㄉ,手套。」(好吧,ㄉ跟ㄊ很像。)
  接著說:「ㄏ,頭髮。」
  ……
  
  三、奇妙的數字世界

  之前的事。那次是123,鉛筆1,鴨子2。
  我:「櫻桃6後面是什麼啊?阿公要拄著走路的那種東西?」(正解是拐杖7)
  小芝心想了很久很久實在想不起來,於是大喊:「阿公7、阿罵9、弟弟10!」
  
  四、識相

  她真的很識相。
  某天我們聊到頭髮,我問她:「小芝心有頭髮嗎?」
  小芝心:「有!」
  我:「那媽媽有頭髮嗎?」
  小芝心:「有!」
  我:「那爸爸有頭髮嗎?」
  小芝心:「有!」
  我:「那二舅舅有頭髮嗎?」
  小芝心:「……沒有。」
  (我二哥髮線高聳入雲……不過有頭髮啦。)
  
  上個月家族聚會,替我外婆作生日,我二哥當然也出現了。
  當著大家的面,我又問了一次:「二舅舅有頭髮嗎?」
  小芝心看了二舅一眼,怯怯說:「……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