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JPG
  
  這是一本小男孩的戀愛故事。
  本來是啦。
  準確來講是小男孩的戀愛故事,可是戀愛發生事故,接著就變成大人了。(咳)
  
  傑克出生在世界最寒冷的那天,他的心臟為此受損,於是瑪德蓮大夫為他裝上了機械心——那是一個小小的木製時鐘,安在他的胸口,帶領他的血液流動。
  傑克必須每天為胸口的時鐘上發條,滴答滴答,安穩他的生命。
  瑪德蓮大夫一直殷殷叮嚀他三件事,在他墜入愛河的第一天,甚至在他床上掛了塊木板:
  第一,千萬別碰你的指針。
  第二,要克制自己的怒氣。
  第三,千萬不可以,萬萬不可以墜入愛河。不然的話,你心臟那座時鐘的大時針將永遠刺透你的皮膚,你也將粉身碎骨,於是你的機械心又要停擺了!
  
  可是誰能抵擋愛情的誘惑呢?傑克仍然不顧一切,橫越歐洲追尋他的天涯小歌女,當他幾乎失去一切才找到小歌女,幾乎也得到了一切,戀愛剛開始時他的心臟很好,比以前都好,順暢地運轉著,雖然偶爾胸悶,但他比以前都幸福,他不了解瑪德蓮大夫為何不讓他談戀愛。
  
  然而他漸漸了解了。他開始想念瑪德蓮大夫在他耳邊說:「愛情對你的小心臟很危險……」
  
  小說的設定讓我想到以前看的一篇短篇,沒記錯應該是苦苓的〈心愛的〉,女孩因為先天心臟病,不被允許談戀愛——其實戀愛對誰的心臟不危險呢?談戀愛時心臟像液體一樣被甜蜜與期待溢滿,有時又像個容器被悔恨憤怒各種氣體充斥,最慘的是戀愛結束時會像固體一樣破碎。
  
  剛開始我不了解傑克橫跨歐洲追尋小歌女時瑪德蓮大夫為什麼那麼做,沒錯,無法生育的她早就把傑克當成自己的小孩保護,可是她的舉動比真正的母親還過頭,隨著故事推進我慢慢猜到真相,不免心想:正是因為傑克不是親生兒子,正是因為她無法生育,所以才會那麼做吧……
  
  最後,瑪德蓮大夫給傑克的心臟終究壞了……
  
  這本小說很短,就像一頓下午茶一樣短,也像一頓下午茶一樣美好,一塊蛋糕,一壺茶,雖然很快消彌於無形(終歸塵土所以說無形,哈),曾經帶來的美好確實存在,嗯,就像愛情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