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JPG   

  人心貪婪。
  
  多年前從網路上看到一則流傳的故事:『半屏山的由來』——在半屏山還不是『半屏』山的時候,山腳附近有個人在賣包子,他賣包子也奇怪,賣一個跟賣兩個的價錢是一樣的,有點類似我們今天常見的『買一送一』,跟他說『我就只要一個,不能算我便宜一點嗎』,他說不行,一個賣多少錢,兩個就賣多少錢,正常的狀態下,人人都拿了兩個包子:反正吃不下、吃不完也無所謂,要付出的錢都一樣嘛!
  
  那人在山腳附近賣了很久的包子,某天終於出現一個年輕人:「我要買一個包子,我就只要一個包子。」商家大喜,忽然變回原來的真面目(一般我們稱這種腳色叫仙人),仙人說:「太好了,你真是一個正直的人,告訴你吧,其實我所賣的包子,都是用山上的泥巴做的,你看人心貪婪,一座好好的山都被吃成半屏山啦!」說完就消失了。
  
  先不講這個故事有幾百萬個邏輯破綻,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承認:可以拿兩個,為什麼要只拿一個?而華爾街的生態更狠:他們不是付一個的錢拿走兩個,而是想盡辦法不付錢拿走全部。
  
  本書兩位作者都是中國人,從在美國留學到闖蕩華爾街,有豐富的金融知識作基底,寫出這本《華爾街大騙局》。因為作者是中國人,自然帶有大中國思想,這是意料中事,如果是由台灣人來寫,自然也會有些台灣味,書的內容當然也是中國式文法,如果對這點敏感,先在書局翻一下,適應看看。(反正都是中文,看起來一樣,日文漢字都可以深入台灣人的生活了,ok啦!)小說採取『第一人稱全知觀點』,這也滿中國的就是了。
  
  因為我沒啥金融知識,書裡面提到的金融名詞都被我似是而非隨意看看帶過,但這不影響小說的行進,它的情節緊湊,看的時候心情也很緊張,幸好劇情流暢,兩百多頁一下子就看完了,我挺感謝這本小說,華爾街本來在我的認知中就只是一條有名的街,而且比起『進華爾街賺錢』我比較想『去香榭麗舍大街花錢』,(別笑!世界經濟因為敗家而轉動!華爾街只會賣你泡沫,香榭麗舍有衣服有鞋子還有包包!)到現在我都說不清楚之前的金融風暴到底是怎麼回事(沒辦法用專業名詞敘述),這本小說在我完全空白的範疇塗抹上色,即使跟我一樣混沌無知的人,也可以閱讀這本小說,書中當然也提到911,其實我之前對911的認知也挺空白的,高中時歷史老師說我們這類人物是『古墓派』來著,不問世事也可以安然百歲。  
  
  而且看完這本小說我還是……比較想去香榭大道敗家就是了。(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