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如果用星數評比,我會給《時空旅行社》五顆星,在七個小時的旅程中,作者帶領我來回穿越時空,劇情高潮迭起,時而驚險,時而荒誕,我時而感動,時而憤慨,激動、著迷、甚至生氣,途中兩度想要摔書表達我對情節安排的不滿,卻又被作者的調度留了下來,無疑地,作者是用文字述說故事的高手;《時空旅行社》有三條主線——
  
  第一條!失去摯愛的富家公子安德魯想要回到過去拯救摯愛!
  第二條!中產階級家的女孩兒克萊兒想前往未來尋找真愛!
  第三條!倫敦街頭發現三具詭異的屍體,其皆遭時人尚未發明的武器殺害,警探賈瑞特要求前往未來逮補『未來』(未犯案時)的殺
  
  荒謬嗎?這一切荒謬的想望,皆因『時空旅行社』變得可能。
  
  『對空間旅行已經厭倦了嗎?
   現在穿越時空,在第四空間內旅行再也不是夢想!
   把握我們推出的方案,到二000年旅行。
   快來見證未來!看一眼只有孫字輩的人才看得到的時代!
   只要區區一百英磅就可以花三個小時到達二000年!
   別只是聽說,親自來見證扭轉世界命運的機器人與人類大戰。』 
  
  一八九六年,倫敦,穆雷時空旅行社正式開張!

  
  ——穿越時空這件事屢屢被作為題材呈現,小說及電影創作不絕,時間到底可不可以穿越、如何穿越、穿越之後製造的改變如何收拾,能不能說服讀者或觀眾,進而感動人心,這就看作者的技巧了。
  一開始我確實被作者愚弄了,居然用那麼長的篇幅來鋪張一個謊言,那趟探險的過程甚至讓我一直聯想到《百年孤寂》,覺得這本小說精采絕倫,刺激弔詭,撼動人心,可說是傳世鉅作,結果居然是一個圈套,還我感情!騙子!我要舉白布條抗議!愚弄讀者罪不可恕!……誰知道,峰迴路轉,接下來的劇情更不得了,謊言原來不是謊言,沒錯,這本書是老梗的大集合,但在作者巧心的安排及本人屢屢跳出來說明之下——個人認為作者自白的部份除了聯結劇情或權充過場,還替全體氛圍添了幾分譏誚——書的味道就不同了,就像一樣的食材,有人59元可以出好菜,有人500元只能燒焦鍋子。(對啦那個燒焦鍋子的是我。)
  
  因為不願透漏劇情,心得實在非常難寫,因為書的精采之處就在作者巧心安排,那來談談一些外圍的東西。
  雖然故事分三個主線,但全書的主角應該算是H.G.威爾斯,穆雷時空旅行社正因H.G.威爾斯《時光機器》一書的問世才能成立,我正巧於多年前,在台中的一間二輪戲院看了由《時光機器》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電影講述男主角在求婚前夕痛失女友,於是發明了時光機器,回到過去拯救女友,但,冥冥宇宙中似乎有不可違拗的真理秩序,不管他如何回到過去拯救女友免於意外,總有新的事件發生奪走女友生命,他一次次回到過去,卻一次次遭受更深的打擊,最後在一次操作意外中,他到了『未來』。那時人類只剩下兩個人種......
  知道嗎,想在腦內進行時空旅行,看電影是最好的方式,找一個地方,連續看它個八部十部,睡一覺,醒來的瞬間保證你不記得自己是誰。
  這不就是一種時空旅行嗎?
  在我認知中,穿越時空就是跑得比光速還快,像我這種跑得勉強比蝸牛快一點的人,對穿越時空並沒有興趣,但我會鼎力推薦這本小說,它實在太合我的調性胃口,而且著實把我玩弄一番啦!像這樣似真若假不斷變化交織的劇情,比我平常愛看的推理小說還高招呀!
  
  註1:七小時的旅程,意指我看了七個小時,此書不薄呵。
  註2: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抱歉我遲交了。第一次遲交居然是試讀以來最合我胃口的書,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覺得好難寫喔,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