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JPG
  
  其實我並不常看相聲,相聲瓦舍的作品,親自去聽的只有兩個,一個是《山神正傳》校園巡迴場,100元超值票價,段子笑死我;一個是《上次,這次,下次》,新舞台二樓,票價大概三五百,內容儼然已是舞台劇,我很不愛。
  
  《蔣先生,你幹什麼?》是我從圖書館借的,內容大概介於兩者之間,坦白說,我也算不上喜歡。
  
  把蔣幹特地從三國故事裡挑出來是很不錯,但著墨並不多,笑點更少,御天十兵衛的功用(喂)也沒有很突出,從頭講到尾,我只覺得『比壞』跟『買蔥』還不賴,且段子跟段子之間的銜接算不上優秀,馬的對談那裡實在難笑斃了。
  
  介紹裡面說《蔣先生,你幹什麼》是良藥苦口,把很多意義深重的話簡單包裝,先不說你不讓觀眾樂,觀眾怎麼願意苦,這言語包裝得也太晦暗閃爍了些,我悟不透耶!基本上,相聲在所有傳統展演中,算是包袱最少的一個(不是指拿來抖的,是指背著的),至少,有人有哏,不管場地,甚至不管服裝,隨時能講起來。而且相聲的特色就是要『生活化』,要跟著庶民的生活走,難道講相聲還要嘆高處不勝寒喔?
  
  馮翊綱跟宋少卿的表演功力並沒有退步,而是劇本太弱,相聲瓦舍本身的走向,也是著眼的要素之一。另,在御天十兵衛背書的地方出了岔子。
  曹操〈短歌行〉當為『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皎皎如月,何時可?』並非『何時可』,馮翊綱自詡嚴謹,即使不是自己的段子,也不當出現這樣的錯誤。
(糟,我會不會被他的粉絲勦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