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E.JPG
  
  我忘了是誰跟我說這是個『勵志故事』,不要讓我想起來,我會破口大罵。
  誰說這是勵志故事!(拍桌)知道我是懷著怎樣期待的心情、打算洗個讓人感動的心靈浴、笑一笑、覺得世界還是美好的心態打開這本書的嗎?混帳!(翻)知道我看完書以後,心情落差那麼大、接受了怎樣的打擊嗎、啊啊啊啊啊?(暴走)
  
  這絕對不是一個勵志故事我只能這麼說。
  
  這是一個來自阿富汗、撼動人心的故事,揪疼心底最深層的神經,讓人呼吸都覺得痛。悶,無法紓解的悶,因為知道一己之力無法作任何改變。
  
  阿米爾的父親堅強剛毅,傳聞他可徒手搏熊,但他卻為阿米爾不像個男子漢而費心。阿米爾像他的母親一樣喜歡讀書,讀書,讀書,喜歡說故事,他怕打架,他一點勇氣也沒有,即使被欺負了也說是自己跌倒,完全不像他的孩子。
  
  阿米爾家境富裕,阿米爾的父親有個情同手足的僕人,阿米爾也跟僕人的兒子哈山『狀似手足』地長大。那時的阿富汗仍留有階級觀念,阿米爾即使從小跟哈山一起長大,知道哈山無條件地服膺他、願意為他作任何事,阿米爾仍沒有勇氣稱哈山是『朋友』。說一個僕人是朋友,多麼丟臉。
  
  除了階級觀念,阿米爾也隱隱嫉妒哈山,他想博取父親的關懷與認同,卻無法達到父親的標準,哈山憨直卻勇敢,正是父親心目中的兒子,父親確實也對兩人一視同仁,每年的風箏大賽,阿米爾有多少風箏,父親就會為哈山也準備一樣的風箏。
  
  風箏比賽是當時青少年最重要的比賽,誰贏得那年的冠軍,誰就是那年眾人注目的焦點,阿米爾的父親每年都買最貴最好的風箏給阿米爾,阿米爾卻從未獲得冠軍。(雖然哈山也有最好的風箏,但他是個僕人,無法參加比賽,何況,他都是輔助阿米爾比賽。)
  
  那年,阿米爾的父親告訴他,希望他能獲得比賽的冠軍,他也努力作到了。冠軍的風箏必須被追回來,拱在家裏作為冠軍的象徵,如果無法追回風箏,這冠軍的榮耀就只有一半。哈山,就是那個幫阿米爾追風箏的人,他最懂風箏的落點,他沒有追不回的風箏。
  
  只是他為了追風箏落了單,被另一個富家少爺堵住,哈山曾為了保護阿米爾與他結怨,這次,算是落入他的手裡了,僕人沒有反抗的權利。阿米爾雖然隨後追上,卻沒有勇氣跳出來保護哈山,他站在那裡看哈山被欺凌,無法動彈。
  
  回家後,阿米爾沒有辦法原諒自己,只好把哈山逼走。後來,阿富汗動亂,他跟隨父親逃難到美國,更是鬆了一口氣。過往的罪孽,像是被拋在腦後,再不會有人知道了。沒有人知道了,他是父親眼中最驕傲的兒子了。 
 
  如果就這樣劃上句點,多好。
  
  當然,故事沒有這麼簡單……
  
  人都有自己心靈的黑暗面(並不是指跳舞的山羊<<知道這是什麼梗的人我服你),有自己的軟弱,有說不出口的秘密,有自己才能理解的傷痛。《追風箏的孩子》正是告訴我們,一霎那的錯放,要一輩子來補償,或者,永遠無法彌補。多麼令人哀傷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