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U4.JPG
  
  
我是看過日劇才回頭看這本小說,而且這是我看東野圭吾的第一本推理小說。有些不可思議地遲,這是因為我對日本現今的推理小說有層心理障礙,它們有些真是懸疑得過份,推理的部份蒼白可憐到連政客都會真心掬把同情之淚。(這什麼怪比喻)
  
  比起日劇,原著的「伽利略」很正常,雖然討厭小孩,但也不是什麼有社交障礙的孤僻怪咖,草薙也還是草薙,沒有被女優取代。(咳)不過,因為是改編過的,連兇手都不太一樣,即使看過日劇,還是可以回頭看小說,或者,看了小說,還是可以看日劇,影響不大。
  
  《偵探伽利略》共收了5個案子,〈燃燒〉、〈轉印〉、〈壞死〉、〈爆炸〉、〈脫離〉,因為伽利略,啊不,因為男主角湯川是物理學教授,所以作案手法多半是以物理學為基礎的科學應用,雖然有些部份流於理論難以想像真實發生,整體來說還是非常精彩,其中的〈壞死〉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但是大部分的讀者還是想知道兇器到底是什麼,所以能夠平心靜氣地看下去,這樣的功力不簡單;〈轉印〉一篇雖然解釋得煞有其事,但說不定真有死者的冤魂在作祟呀!
  
  〈燃燒〉:五位青少年總是夜聚公車站牌喝酒喧鬧,這夜,其中一名少年的腦杓突然起火燃燒,瞬間把少年吞噬殆盡,這是人體自燃嗎?
   
  〈轉印〉:兩位國中生在罕無人跡的池子裡撿到一個人形面具,利用這個模具作出成品後參加展示,該校的音樂老師看了後,覺得很像朋友失蹤的哥哥,於是請來朋友鑑定,果然是朋友哥哥的臉,警察也從池子裡撈出了屍體!到底被害者如何被殺害、特意製造面具的動機為何呢?
  
  〈壞死〉:心臟病發還是蓄意謀害?高崎邦夫在泡澡中死去,死者有心臟病、沒有掙扎痕跡,似乎是自然過世,但是,胸口卻有不尋常的瘀血,如果這是謀殺,又是什麼手法呢?
  
  〈爆炸〉:律子與其丈夫到海邊遊玩,她攤於氣墊上在海面隨意漂蕩,突然,黃色的火柱彷彿從海中冒出來,強力的爆炸將她燒成灰燼;藤川,25歲,頭部被人打破,橫屍家中,他不擅交際,雖然沒什麼朋友,但也不可能樹敵,為何遭人殺害?
  
  〈脫離〉:青少年靈魂出竅?忠廣於發燒時感到身體輕飄飄地往上飛,此時目睹到了一台紅色的車停在路邊,他醒來後趕緊將車畫下來,沒想到,他剛好成了命案事件唯一的證人?靈魂出竅時看到的證詞,能算數嗎?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讓我對東野圭吾還蠻有好感的,以後也願意繼續收看下去,昨晚在書店瞧到續集,不曉得圖書館能否借到。
  
  ps在〈爆炸〉一案使用的兇器,其實常見於實驗室。這個東西遇水即爆(我想比較有sense的人都猜到是什麼了),我高中的化學老師說……
  「我高中的時候是化學小老師,老師就拿一塊給我讓大家分,沒想到大家分完後還剩下一小塊,我又忘了,實驗完跑去洗手,把那塊東西順手擺在洗手台上,洗手時,那塊東西被潑到了一點水,於是它就爆炸了,碰一聲,洗手台(石製)就碎掉了呢!」
  高中老師露出小丸子的傻笑這麼說。
  幸好沒人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