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jpg
  
  這是一本情節相當精彩、繪圖也恰到好處的繪本!
  馬良是個孤兒,靠砍柴、割草維生,他想學畫,鼓起勇氣去畫室向人借筆,卻被譏誚窮人也想學畫。
  他沒有筆,只能用樹枝練習,他日夜不輟地畫,積累多年,終於畫山是山,畫鳥是鳥,栩栩如生,彷在眼前。
  某個夜裡,一個神秘老人給了他一隻筆。
  一隻神筆。
  從此他畫馬能跑,畫餅能吃,他開始替窮人作畫,小李家掉了斧頭,就畫斧頭給他,張爺爺死了牛,就畫牛給他;風聲一走他受人覬覦,大財主來押他,要他用筆畫出金元寶,他好不容易靠神筆逃脫;他到遙遠的小鎮靠作畫維生,畫的生物總是缺眼少腿,有天他畫白鶴,不小心把墨水一滴,白鶴有了眼睛,睜開眼、拍拍翅膀就飛走了。他又引起騷動,這回,他被皇帝抓走了。
  皇帝要他畫金山銀山,他不肯,皇帝便派手下奪筆,皇帝自己畫!
  可是皇帝畫金山卻變成石頭,畫金磚又變蟒蛇,不得已還是放出馬良,他告訴馬良:「我把女兒嫁給你,快畫一棵搖錢樹給我!」
  馬良答應了,他決定……
  
  後來的情節怎麼發展呢?那就自己看繪本才知道啦,哈哈!
  
P6030705.JPG
  繪本背後寫『三到六歲親子共讀,六歲以上自行閱讀』。小芝心還沒有三歲,我怎麼帶她看這本繪本呢?坦白講,這類『故事』繪本,我通常比較不在意適讀年齡。
  我認識的童書業務告訴我,孩子的原體驗很重要,對孩子來說,讓他先摸、先看、先翻,粗讀、隨意亂翻、跳頁、顛倒看都沒有關係,孩子常常接觸,愛上了,他會漸漸懂。(好吧,不過我也得承認,那要小孩夠珍惜才行,陪小芝心讀書的這段日子,她真的是很粗魯,之前跟大家分享的那些繪本敗物,都快被她翻爛了,折損、磨邊、脫頁,那些東西根本輪不到龍捲風手上,我只好安慰自己,看到爛也比放到發霉好。如果告訴業務的話,她一定會很高興說:「那很好啊,欄掉就再買一次嘛!」)
 
  好,不過這個故事,我特別推薦給小學生,尤其是課堂上,讓老師帶領、分成小組討論。
  《神筆馬良》的情節是非常有趣的,很值得思考、討論。
  我隨意例舉幾個。
  問題一:窮人可以學畫嗎?(獦獠可以學佛嗎?
  問題二:馬良如何幫助窮人?為何他幫助窮人總是被迫中止?如果是你,會怎樣用神筆幫助窮人?
  問題三:兩次被狹持事件,馬良是怎樣逃脫的?你有什麼更好的逃脫方法?
  或者說也可以來個跨領域的問題,像是馬良的畫栩栩如生,在藝術分類上他屬於什麼派?大家比較喜歡怎樣的畫?(例如抽象畫。)
  最重要的,這個一定要問,因為孩子一定有興趣,就是:如果你擁有神筆,會怎麼運用?(如果是我,我要畫一張中獎的樂透彩券,哈哈哈哈哈/誤)
  
  在《追風箏的孩子》裡,作者想出一個故事,就是有個窮人,找到了一只神奇的魔法杯,只要落淚到杯子裡就會變珍珠,但他是一個快樂的人,所以只好一直逼自己落淚,故事結尾是他殺了自己心愛的妻子,把最後的淚水落成珍珠。
  他把這個故事告訴家中的僕人、他最忠誠的玩伴哈山,哈山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可是,他為什麼要殺了妻子?他只要聞洋蔥就好啦!」
  哈山一語道出所有『說故事的人』心中的痛,當故事情節因為自己的經驗不足(顯然這位少爺只負責吃洋蔥不負責料理)出現邏輯缺陷時,故事還能那麼完美嗎?
  《神筆馬良》的情節很棒,但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再多做思考,例如我就想啦,幫助人要低調嘛!馬良你老是公開作畫,沒聽過廖添丁的故事嗎?(誤)東西可以半夜偷偷給,不要讓人知道你是誰嘛!啊你逃難到遙遠的小鎮,不能用神筆為自己畫一隻普通的筆,用普通的筆作畫賣人嗎?也許你可以畫地為王,讓你底下的子民都過著豐足的日子呀?諸如此類。
  讓孩子自己思考,思考愈多,他們就得到這本書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