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ISH.JPG

  我原本只打算在睡前看一小部份,誰知一看就停不下來,直到最後一頁。
  非常精彩。
  俐落,流暢,閱讀時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而且情不自禁被劇情吸引。
  
  珍娜在一場意外中幾乎喪生,她的父母為了使她存活,動用了違法的生科技術,只為保全他們的獨生女。
  就在某個時間點上,人類歷史往後退了一大步,人類仰賴基因工程,忽略原生物種的重要,導致原生物種的滅絕,過度使用抗生素,一場金黃色葡萄球菌大流行,就奪走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性命。科學家為此受到法律約束,尤其是生科的領域,而應用在醫療之中,人類不得擁有太多替代器官(或說,人造器官),每個人擁有的點數配給不得超過100,人工四肢,16點,人工腎臟,30點,人工心臟,35點,累加起來只要超過100,那就違法了。珍娜使用了超量的點數。
  

  事實上,在珍娜醒來後,並未完全擁有她的記憶。
  她是誰?
  珍娜.福克斯——這是她醒來後,自稱她父母的人,告訴她的名字。
  醒來後她大量觀看珍娜.福克斯的『歷史』,從出生到遭遇意外之間的錄影紀錄,從影片中一一去『複習』原本的她。
  那真是原本的她嗎?
  有時她會記得過往的一些事情,一閃而逝的,像是溺水的經驗,吃過的冰淇淋口味,某天去買了襪子的過程。
  誰會記得自己怎樣去買了一雙襪子?她要這樣的記憶作什麼?難道生命就是所有片段瑣碎記憶的堆疊?
 
 我屏息跟著珍娜,一起那尋找自己發現自己的旅程。  

  使用超量器官是違法的,但珍娜的雙親正想辦法推動法令過關,撒下了幾十億美金也在所不惜,他們只想要自己的女兒活著,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寵愛』珍娜。
  然而珍娜並不確定自己是否還算是個『人類』,不管合法或違法,她現在擁有的,已經不是從娘胎裡出來的她,而是經由生科技術打造的她,她不能再喝最心愛的熱巧克力(她已經沒有正常的腸胃,平常經由管子吸收營養品),她當然也無法生育(雖然她的父母幫她冰凍了一顆卵子,可以作試管嬰兒),她矮了兩吋(考慮了動力、比例跟平衡的設計),她甚至不太會疲累(大概因為是人工器官),但不能生活在氣溫差距太大的環境(人工器官也是有限制的咩)。
  她這樣還算是人類嗎?
   

  在電影《變人》裡,男主角(機器人)即使替自己換上了多數『人類器官』申請成為人類,還是無法通過。因為他保留的部份,還是能讓他『不死』。人類可以接受一個人換了人工心臟、人工肺臟,但無法接受他因此長生不老。(啊不然大家一起換就好啦?)想想看,如果可以無限換器官,只要爛掉就換,爛掉就換,豈非能無限地活下去?
  這太危險了。

  
  除了醫學倫理(生科)的探討,《寵愛珍娜》同時也涵蓋了青少年成長的部份,珍娜厭倦自己總是乖乖聽話,父母在擁有她之前流掉了兩個胎兒,所以對她特別重視,處處看管(禁止她有任何『危險』行為),也因為父母的傑出,她不能有一點缺陷,如果她在表現上,不管是數學、足球或其他什麼,出了一點小差錯,那父母就會替她請來家教,練習到完美為止。
  

  她不喜歡再這樣下去。從『意外』發生前,她就不希望再當父母的傀儡。尤其是意外發生後,她居然變成了『無法稱之為自然人類』的生物。過往的拼圖湊齊後,她該怎樣應對她的父母?她該怎樣面對自己?
  
  即使對這些內容都沒有興趣,我還是會推薦這本小說,如前所說,作者的脈絡清晰,敘事順暢,閱讀起來行雲流水,這就令讀者心滿意足啦! 
  
  PS本書導讀有捏!(有劇情透露)如果想享受完整的閱讀樂趣、慢慢跟著珍娜的腳步,建議看完小說再回頭看導讀。看完導讀後再對照自己看到些什麼,也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