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這本書是我喜歡的類型,閱讀時卻有一些困難,我的視線隨著作者的文字及大量圖像被帶來帶去,看完以後那些東西還是沒有連結起來。
  
  我們從閱讀中看到了什麼?這本書輕描淡寫地提及一些值得好好討論的議題,以我個人偏好會比較喜歡用科學的角度切入,帶入數據跟對照組什麼的,然而作者卻是以閒聊的方式東扯一點西扯一些,我想這是我無法好好進入本書的原因吧。
  
  書中較明顯的第一個議題,是小說角色的形象化。  
  
  當我們看《安娜‧卡列尼娜》的時候,想過安娜到底長什麼樣子嗎?托爾斯泰當然不可能從頭髮到腳趾甲都一一特寫描繪,我們可能會得知角色大概的髮型、大致的衣著風格、一些明顯的身體特徵(如果有的話),可是讓十個讀者來畫安娜,想必有十種風情。
  
  ──啊,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毆)所以我不懂作者為何要聊這個啊!(吶喊)
  
  本書提醒讀者可進行自省與反思:我們從閱讀中看到什麼?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東西是確實地、作者要表達的東西嗎?還是我們自以為看到了些什麼。(呃,這彷若是作者已死與否的問題。)
  
  閱讀是讀者與作者的心靈交流,兩造的生活經驗不同,思考方式不同,文化符碼不同,碰撞出來的東西可有千萬種風貌。遺憾的是我在閱讀此書時,感受到我跟作者的波長沒有對上啊。
  
  對了,本書有大量有趣的圖片,如果對本書的主題有興趣,不妨一看啊!(謎:沒慧根還敢這麼大聲,真是試讀第一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