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9791_861456927257684_321815506_n
11653467_861456937257683_1997937555_n
  
  
  圖為雙封面。伊藤計劃不是某個計劃的名稱或書名的一部分,是作者用的名字。
  
  打開這本書,彷彿透過作者的文字,到了另一個世界。
  
  主角是暗殺人員。不是小說常出現那種風流刺激或帥酷冷漠、來無影去無蹤點滿主角威能、一出手就殲滅一票人的角色,而是任職於美國政府情報單位的軍人,雖則透過嚴格的訓練,更重要的是擁有許多高科技的物品可供使用。用來殺人。
  
  與一般兩軍交鋒的隊伍不同,一般軍隊殺人,對象是廣泛的模糊的,情報單位的暗殺人員在出任務之前必須畫出目標的心靈圖像,知道目標從小到大的怎麼過的,揣想目標的思考方式,深刻了解目標之後,再將目標殺掉。
  
  人如何能決定一個人的生死?
  
  如此大哉問只是一個小小的開端,進入此書,有更多複雜糾結,實在難以回答,根本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
  
  雖然書名跟封面有濃濃的中二風,導致我本來以為這是一本中二輕小說(被揍),看完好想哭,媽啊怎麼這麼難(又被揍)完全感覺不出來是一個年輕人的出道作,內容令人喝采,可惜其現存的作品之外,不會再有新作了。作者於抗癌的時日寫下《虐殺器官》,最終仍不敵癌症去世。或許是寫作時那麼貼近死亡,寫下的內容特別有死亡的氣味,清冷孤寂,沒有任何朋友。
  
  主角唯一相近的親人是母親。
  
  父親早在他幼年自殺,而他選擇結束母親的生命。
  
  當人只能躺在床上靠插滿身體的管子與儀器維持生命跡象,那還算是活著嗎?
  
  這恰巧是我最近思考的議題。
  
  生死,信仰,自由,語言……書不薄,但劇情並不多,值得一再翻看,去探索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