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3942k7sm3-6.JPG
 
 
  誰能接受懷胎十月痛徹心扉生下來的,竟然不是自己的孩子。
  
  葛蕾絲跟一個有婦之夫交往,因為服用治療膀胱炎的藥導致避孕藥失效(女孩們謹記這點!這可是會出人命的意外!),懷了他的孩子。對方當然不願離開家庭,兩人『自然』只有分手一途,葛蕾絲獨力生下小孩並撫養她。
  身為一個社經地位低落的單親媽媽(不是每個單親媽媽都有殷琪的財力,如果我有,即使我單親,生十個也願意),她希望給孩子、卻又無力負擔的太多了,她在花店工作,帶著女兒希薇租在紅燈區,有個鬧脾氣的熱水爐,屋裡總是好冷,家具少得彷彿無人居住,晚上聽妓女拉客的聲音入睡;她渴望帶孩子參與正常的社交生活,但是收到其他孩子生日派對的邀請函就驚恐,因為沒有多餘的錢買禮物,甚至連希薇的鞋子太小了,都很難換一雙。
  只是上述這些,還不是她最大的窘境。
 
  她努力維持生活,只求希薇能夠感到快樂,但希薇並不。
  身為一個四歲的小孩,或者說,打從希薇出生以來,她的生命就有太多驚懼:希薇怕水,強烈地怕水,她不能忍受任何一滴水珠滴落在她的臉上,即使是一滴可樂也不行,她會立刻大聲尖叫,拉心扯肺、好像要叫盡生命一般的尖叫,無止盡地尖叫,即使是葛蕾絲也無法安撫,每一次每一次,都要希薇聲嘶力竭、體力透支後睡去才告中止。
  希薇幾乎每晚都作惡夢,她從來無法獲得安眠,不能喘息。
  一個單純的四歲小孩,生命怎麼會充滿驚恐?
 
  最教葛蕾絲挫折的是,希薇彷彿另一個世界的孩子。
  她總說她不喜歡『這裡』,她喜歡她的『家』,她總是說著奇怪的話讓葛蕾絲惶惶不安,周圍的人都驚訝葛蕾絲讓希薇直呼她的名諱,但事實上,打從希薇強褓起,就從未開口叫出一聲『媽』。
  葛蕾絲甚至不敢問希薇為何不叫她媽媽,因為,即使是自認對希薇毫不瞭解的她,也隱隱害怕希薇會有的回答:「但是妳並不是我的媽媽啊。葛蕾絲,妳不是我的媽媽。』
  那會讓葛蕾絲崩潰。
 
  一個孩子有多麼的困頓與驚恐,那麼孩子的母親,就承受它的兩倍。
  葛蕾絲不知該如何安頓希薇的生命。
  人家總說『知女莫若母』,但她並不。她不瞭解希薇,不瞭解她為何那麼怕水,為何總說些奇怪的話,為何……不把她當『媽媽』。希薇明明是她的女兒、她生活的精神支柱啊!
  她害怕希薇突如其來的尖叫、失控、胡言亂語,她每分每秒如坐針氈,帶著希薇出現在公共場合時更如芒刺在背,即使只是去超市採購生活用品,她也不知希薇什麼時候會『發作』,引起他人的抗議與責論,希薇害怕,她就比她更害怕,希薇作惡夢無法入睡,她更不可能獲得休息。
  

  因為希薇頻繁地發作,她們被任何派對所拒絕,葛蕾絲失去唯一的友誼與社交,更慘的是,希薇甚至被逐出幼稚園。
  希薇不上幼稚園,她就無法去工作,她無法工作,家計就更加困難,即使她選擇領受補助、待在家照顧希薇,希薇也無法痊癒,而且希薇的年紀會增長,她總需要上小學、中學、求職……,她不可能一輩子照護希薇,她沒辦法!
 
  孤立無援的葛蕾絲,憑藉一則新聞報導,帶著希薇前往漢普敦大學拜訪威特斯博士。
  亞當.威特斯博士,研究鬼魂、喧鬧鬼與心電感應。(注:據我猜測,喧鬧鬼應該專指會在你的房子開party到處發生碰撞、雜吵、尖叫聲,或使家具飛起來的『搗蛋鬼』。)
  他甚至相信有些孩子具備『上輩子』的記憶,他們可能死得太慘太快,導致他們沒有自覺,把前輩子的記憶帶到了這一世,發生了靈魂安頓的困境。
  即使所有人都認為亞當.威特斯是『邪門歪道』、『怪教邪說』,但他已經是葛蕾絲最後的希望了。
  到底,葛蕾絲能不能真正擁有一個屬於她的、快快樂樂的孩子?
  
  小說的氛圍讓人毛骨悚然,好像我們比葛蕾絲更害怕似的,誰也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狀況,只能屏氣凝神讀下去。
  全書我唯一笑出來的地方,在頁數很前面,而且那是一個奇怪的梗,跟小說主題毫無關係。
  葛蕾絲唯一的友人,凱倫,抱怨兒子的家庭功課,她說兒子的功課是製作『模型城堡』,她就給了他幾個空盒子跟顏料,讓他自由發揮,結果交作業那天,看到比平日還多的爸爸接送小孩到學校,手上全拿著精細無比的建築,其中一件上面,甚至附著一座能發射砲彈的迷你砲台。(這讓我想到曾在明星小學實習的表姐跟我說,她們改作業很快,因為所有作業交到老師面前時,都經由父母/家教核改過了。)
  
  繼續閱讀有劇情透露,淡色處理,但請慎入!(畢竟這是小說,我想保留閱讀的樂趣,請自行享受閱讀過程的懸疑,哈!)
 
 
 
 
  回到『原生地』尋找『家人』的希薇,在前世的屍骨被尋獲後,終於瞭解那已經不屬於她了。  
  她的爸爸與雙胞胎姊妹再也認不出她,而把她當一個小小的陌生人看待,她日夜思索的『過去』已經不存在了,她不再是『潔西卡』,她是『希薇』,葛蕾絲的女兒。
  她也不需要再怕水,那是潔西卡的事,而且潔西卡的屍骨已經從水中撈出了。
  她終於握起葛蕾絲的手,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