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55518-71999B  

  放寒假後老母我奮發向上每晚唸書給小孩聽,半個月來只有一天老木被開罪很不爽沒唸書,本來以為小孩聽久了會膩,沒想到小孩還是很喜歡,不聽人話的時候老木只要威脅『晚上沒有故事聽』,小孩耳朵連結到大腦的管線就會瞬間暢通,比嗽精或通樂還厲害。其實老木有默默在想小孩啥時可以回嘴那妳就不要唸啊,這樣我就可以理直氣壯地罷工,但明顯地小孩還沒有這種勇氣。原則上我每晚唸三繪本一橋梁書,唸完就睡,隔天他們自己會拿喜歡的書去溫習。
  
  剛我選了《安娜的新大衣》,這本是從圖書館借的,我之前就借過一次,這次去圖書館剛好看到就再借。
  
  罕見地,兩小聽說我今晚要唸這本都該該叫,表示他們不想聽這本,說是聽過了,不想再聽。(多爛的藉口啊,以後你們就不要拿唸過的書來找我。)
  
  這本書老木很喜歡,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故事。
  
  二戰結束後百業蕭條,大家住在戰後的危樓裡,沒有錢沒有物資。天寒地凍,安娜的大衣舊了,洗得薄了,她需要一件新大衣。
  
  安娜的媽媽沒有錢,但有爺爺留下來的金錶與物品。
  
  冬天等到春天,她用金錶跟牧場主人換了羊毛。
  
  春天等到夏天,她用檯燈請老婆婆將羊毛紡成毛線。
  
  安娜的媽媽帶著安娜去採越橘,將白色毛線染成漂亮的紅。
  
  夏天等到秋天,她用項鍊請人將毛線織成布疋。
  
  最後,她用瓷茶壺請裁縫將布疋縫製成漂亮的新大衣。
  
  安娜的新大衣被展示在櫥窗中,裁縫好驕傲。
  
  寒冬來臨前,安娜終於穿上了她的新大衣。那年聖誕節,安娜的媽媽烤了聖誕蛋糕,請幫忙製成毛衣的所有人來家中作客,那是他們戰爭以來過得最好的一個聖誕節。
  
  兩小只知道新大衣是安娜的媽媽用金錶、檯燈、項鍊、瓷茶壺換來的,其他都不懂。或許,這需要一點年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