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08.JPG
  照片後方的衣物,都是洗好小芝心夾上去的。
  
  小芝心很小的時候看到我晾衣服,就展露出莫大的興趣,大約她11個月大開始,我就讓她遞衣架,一大團的衣架很糾結,她要一個一個分開拿給我,我再把衣物晾上去,有時我晾得慢了,她還會催促我。
  因為她手部發展——尤其是細部動作——並不快,所以這個遞衣架的動作一直遞到她2歲。
  不過大概她1歲多時就對遞衣架這動作感到相當厭煩,所以我漸漸訓練她用夾子夾尿布條,但是她一直夾不好,尿布條必須要甩開才不會皺巴巴的,她力道不精準,甩一甩,只是讓尿布飛出去髒掉而已,她又粗魯,夾子都還沒用上手,就拆了一個下來。
  我也嘗試讓她把衣物晾到衣架上,可是一直失敗,只好回到曬衣夾前,把著她的手,一次一次教。
  前陣子,她終於把夾子弄上手了,可是尿布仍舊晾不好(主要是甩不開,而且她太矮,尿布條對她來說太長),我就改給她襪子跟紗布巾,狀況果然改善許多,因為這些不用甩,哈哈!
  現在衣服洗好後,我只要把裝著襪子的洗衣袋交給她,就可以順利去晾我的衣物,小芝心把襪子夾好後,會把洗衣袋拿給我,或是自己拿去放,然後跑來找我索取讚美,我只要摸摸她的頭說好乖好棒,她就滿足了。
  教小孩作家事,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跟『不要怕孩子太小』,那些大人做起來輕而易舉的事情,看她在那邊慢慢弄,東抓西抓找不到要領,還真讓人受不了,『啊算了我自己來啦』跟『以後再說』是最常見的放棄的藉口,事實上讓小孩作家事,應該愈早開始愈好,家事並不難,只是繁雜,而且每天都一樣,跟氣功一樣是『易學難持』的道理,現在不讓小孩子作,以後他根本不想作。
  前陣子,小芝心2y2m+,坐著奶粉罐在那邊『嚕』(她很喜歡坐車,買台小車是不貴,但是家裡太小沒空間給她玩,她就自己坐奶粉罐車),嚕沒幾步被她自己製造的髒亂擋住,她居然指著玩具對我大喊:「收!」我不爽地回她:「妳不會自己收喔?」她還真的『下車』自己收,而且知道紙類歸紙類,罐子歸罐子,收好後上車再嚕。
  現在我不肯每天幫她收玩具了,而是在後面push她,武力恐嚇到她收為止,你知道她收東西多慢嗎?如果我會噴火,那我站在那邊叫她收,噴出來的火最少可以燒掉10棟101大樓!真的需要耐心、耐心、耐心啊!
  另外,打造讓小孩子可以順利作家事的環境也很重要,要她收東西,架子就不能太高,要她擦地板,抹布就要放低處,之前我就是把抹布放高處,小芝心只要打翻水,就抓大芝心的內褲去擦(她會自己開衣櫃)。
  如果你實在受不了看孩子在那邊慢吞吞地,就教會他一件事,之後放手給他作,不要看見過程,一切都很美好!(小芝心,快點學會自己主動收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