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A  
  我知道圖片不太清楚,欲知詳情請搜尋『ㄅ是什麼ㄅ,玻璃門的ㄅ』,即可收看全文。
  
  根據教育部規定,幼兒園不得教授ㄅㄆㄇ,應於小學一年級由小學老師教授,我遇到的狀況是有媽媽擔心小學老師不教,或是教太快,小孩聽不懂怎麼辦,於是把小孩送去正音班。
  
  坦白講我沒有很看重ㄅㄆㄇ,我自己ㄅㄆㄇ也學不好,但這跟認中文字是兩回事。發音這件事,只要日常生活中跟旁人往來可正常對話,雙方能聽懂沒什麼大礙,就好了。我ㄢㄤ發音不好,旁人大多也能聽懂,最多就偶爾被笑一下而已,我捲舌音很少在捲舌的,這更是沒什麼,因為我遇到真正有捲舌的人反而比較少,哈。 
  
  長大後學了一些『正確』的注音,我也不會應用在生活中,比如說我外食的時候不會說我要ㄍㄜˊㄌㄧˊ湯,肉ㄙㄠˋ飯,遇到人家齜牙咧嘴故作姿態說『我不ㄒㄩㄝˋ』的時候我也不會白目說『那個唸不ㄒㄧㄝˋ』。(除非是好友,我喜歡白目好友,哈哈。)更不要說什麼ㄐㄩˇㄩˇ、ㄨㄛˋㄔㄨㄛˋ,一般人很少在用。(至於這些注音有沒有被教育部改成什麼樣子,那就是另一件事了。我學的時候它們確實長這樣。)
  
  不過我在FB問朋友遇到這種狀況(小學老師不教)該怎麼解決,大部分都叫我『自己教』或是『送補習班』,而且還跟我說『只能這樣』,我就覺得有問題了!
  
  既然是教育部規定由小學老師教授,小學老師不教或是教太快(一般來講會規定要教幾週),應該要做的應該是檢舉老師吧?可我去問擔任小學老師的朋友,她說檢舉要看各校狀況,有的校長很在意,會要求老師改進,有的老師比較大牌,檢舉了也沒用,這我就更火了。
  
  這是教育部的規定欸,如果有老師不遵守教育部規定,我們應該想辦法檢舉到教育部不得不重視、該教師不得不遵守課綱,而不是自己把小孩送補習班吧?
  
  我是全職媽,對我來說教小孩不難,可是相對弱勢的家庭怎麼辦?(沒辦法自己教,也沒錢送補習班的。)忙碌的雙薪家庭怎麼辦?(我不是說雙薪可以不用教小孩,而是,這根本就是老師該教的東西啊,如果ㄅㄆㄇ都要父母教,要不要把加減乘除ABC一併教會了才送去學校?)
  
  因為小學老師不教,就把小孩送去補習,這是縱容教師違規欸!
  
  最可怕的是社會氛圍卻逼你這麼做!『沒辦法啦,這只能自己教/送補習班啦!』、『檢舉也沒有用啦!』、『很多人都嘛學過了,老師慢慢教他們的家長也會來抗議啊!』(抗議個P啊,教育部規定的啊!如果覺得這規定不合理,就想辦法找人廢除啊!而不是脅迫其他人跟著違規吧!這影響其他人的受教權!)
  
  我又想到我去聽12年國教的演講,有家長說她沒在管12年國教怎樣改的,反正不管政府怎樣改,都會有家長搞爛它。我心有戚戚焉。
  
  說著『沒辦法啦,就是這樣啦!』的人,正是讓事情變成『這樣』的主力族群。
  
  好啦,雖然我話講這麼好聽這麼官派,我也只是個俗辣。我不會送兩小去補習班(構音有狀況的話我會送去做物理治療),也不會讓他們提前上ㄅㄆㄇ的課程,更不會送他們去私幼或要求幼兒園老師違規提前教授ㄅㄆㄇ,到時遇到小學老師不教,我就匿名檢舉一下,然後自己教。我不是不從俗,而是擔心相對弱勢的家庭怎麼辦?但想想,我們住台北市,相對弱勢的人應該不多,再,其實從收入來看,我家才是台北市的相對弱勢吧(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