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214.jpg  
  
  到這裡看展覽其實挺挑戰的,展區在一樓,二樓就是閱覽室,要很努力控制小孩的音量,我們是團體預約,從頭到尾都要很努力『噓!噓!噓!』,當然不是噓導覽的志工老師,而是互相監督要安靜。
  
  不過,因為是介紹樂器(鑼鼓),來到重點的時候老師還是會敲一下給我們聽的,嘿嘿。
  
  我們先認識鼓。
  
DSCN5197.jpg  
  這是1942年响仁和創辦人「王阿塗」師傅的代表作,介紹上寫著『雖然年代久遠,鼓聲依舊渾厚純正』,不過這畢竟是有年歲的藝術品了,大家並不敢敲來聽。(這鼓應該比在場所有人都老吧……)
  
DSCN5199.jpg  
  
  難得一見的八角鼓。
  
DSCN5205.jpg  
  音階鼓。對不起我沒生骨頭給兩小(菸)別人都是搶到老師前面站著聽,只有我家兩隻在地上拖行。(double菸)
  
  當老師問哪一個鼓音最高的時候大家都選了大的那個鼓,只有龍捲風選了最小的,但我懷疑他只是想跟人家不一樣而已。(嗯,應該說有兩個小孩選對啦,有一個小孩投了兩票,最大最小的都是最高音,至於小芝心,根本不作答,因為在跟地板談感情。)
  
  
DSCN5210.jpg  
  好厲害啊,刨成這樣。
  
DSCN5217.jpg  
  
  鼓的製程,小孩子看實品,大人看圖說,很棒。
  
DSCN5229.jpg  
  這是跟輔大織品系合作的『文創藝術品』,鼓面繪有角色的臉譜,外圍角色的衣裝。有低音鼓(關羽)、中低音鼓(孔明)、中音鼓(趙雲)、中高音鼓(張飛)、高音鼓(曹操),嗯,我是這樣想的啦,鼓就是要拿來打,那,誰敢打關帝君的臉呢?
  
DSCN5233.jpg  
  (仿)擊鼓說唱俑。
  
DSCN5232.jpg  
  原住民的打擊樂器。
  
  
  接下來是鑼。
  

DSCN5239.jpg  
  音階鑼,仔細看,上面還有寫數字譜(笑)
  
DSCN5252.jpg  
  這是拉。
  
DSCN5248.jpg  
  孔方鑼(誤)
  
  敲起來的聲音很像學校的鐘聲……(上下課的那種)
  
DSCN5255.jpg  
  文創品(挖鼻)
  
  天地人,上天下地無語,人在其中喧嘩,人處其中應習天地,說合乎天地自然的話語。
  
DSCN5244.jpg  
  這個鑼超讚的!敲下去真的感到曠遠低沉、繞樑三日,這是戲曲中「皇帝出巡」時會敲的鑼,警示閒雜走避。
  
  還有其他展品,我就不一一細放照片了,跳一下,來到波浪鼓diy,要團體預約才有喔!
  
DSCN5257.jpg  
  材料就這些。(啊,還有裝飾用的彩色膠帶啦,沒拍到。紙卷要先鑽洞,另外,我覺得吸管剪平比較好黏,要用熱溶膠固定喔,另外也會用到吹風機。)
  
DSCN5256.jpg  
  
  製程。
  
  導覽時間40分鐘,DIY時間也是40分鐘,時間到會非常確實地趕人(笑)所以龍捲風的部分由我代勞,小芝心的部分我也有幫忙。
  
DSCN5267.jpg  
  來一張認真的小芝心。她的鼓面沒有黏牢靠,雖然靠吹風機救了不少,敲起來聲音還是差了一點。
  
DSCN5272.jpg  
  成品照。(太陽超大的所以眼睛睜不開)咚咚咚的很響亮喔,兩小很喜歡。
  
  活動全程免費,超讚!感謝藝文中心跟熱心的志工老師!
 
  上午聽鑼鼓的介紹(其實我們前一晚音樂會也認識了一些打擊樂器),晚上兒藝節演出又剛好是天鼓擊樂團的〈敲打七十二變〉,希望能讓兩小對鼓音留有一些印象。
  
  又,順帶一提,〈敲打七十二變〉是免票入場的演出,在大安森林公園戶外舞台,我們去的時候位置差不多坐滿了,我們就坐草坪的最前方,但是,有些後來的人,明明知道草坪區上坐了好幾百人,還硬要站在那擋舞台,雖說擊鼓以『聽』的為主,但現在的藝文演出都嘛是唱作俱佳,被擋住了還是會很不悅啊!  
  
DSCN5484.jpg    

  聽到最後視野就像這樣,我後面還有一整排喔,都被擋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