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小芝心的第一個寒假的第一發活動:參觀消防局!
  
  感謝社團的詩云加歆瑪麻送公文申請,讓大家有難得的體驗機會。
  
  天生就少很多根筋的我,因為等錯公車站牌,到場時大家已經參觀好一會啦,哈哈哈哈哈。所以直接從『體驗噴水槍』開始。(茶)
  
02  
  
  消防車一打開真是琳瑯滿目(喂)消防人員先幫大家解說一下瞄子的差異,他手上這個是一般救火時用的。
  
03 
  
  這是比較小的,火勢燜燒時用的。
  
  一般用的對小孩來說太重了(其實對一般人來說也是有點重),讓大家拿過一輪後就讓孩子們體驗小的。
  
  
04
   
  龍捲風『摸』過之後表示『我可以!我拿得動!』大家可以看一下照片裡有多少手幫忙,偷笑幾聲就好。唧咕唧咕,你這巨人肩膀上的小侏儒。
  
  
05
 
  小芝心也自以為拿得動,但真的就是重。(小孩子真的都好有自信喔) 
  
06
  
  每個小孩都可以噴一下。
  
    
07  
  
  射程大約如此。
  
  雖然之前在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也有玩,不過那是好幾個同學一起,這樣單獨玩的小孩比較開心。(咦)
  
08
  
  順便帶看一下消防栓,民眾沒事不要拿東西擋著想說移開很快,救火時是分秒必爭。
  消防栓5公尺內依法不得臨時停車,都會畫紅線當然也不能長期停啦。
  
  接下來看車子。
  
  
09
  
  打開來超可怕,別怕!這不是消防員械鬥用的(咳!)一般消防員抵達火災現場,燃燒中的房門十之八九是關閉的,尤其是有些燒過後都扭曲了,只能使用工具破壞,迅速救人滅火。
  
  
  

  
10
  
  這張是裝備保養細目,真的有很多 ㄍㄟ ㄒ。
  
11
  
  這台是排煙用的排煙消防車,可惜沒有打開來看。(喂)
  
12
  
  每台車都好高喔,難怪當消防員有身高限制。  
  
  
13
  
  這台車停在外頭,參觀結束才看到,不知是什麼車,跟油罐車有點像。
  
14
  
  雲梯車,有個小孩會怕。
  這部雲梯可達33公尺,大約可救援5、6樓的高度,此分局負責的區域平均樓層比較低,一般狀況夠用了。
  台灣目前最高的雲梯車大約是70公尺。
  
  
15  
   
  消防機車。
  
  個人覺得很適合台灣,台灣窄巷多,某些人又很喜歡侵吞公共空間,之前住處附近有條巷子,巷道尾巴被人偷了一塊去當車庫,一開始只是停台汽車,後來那賊去疏通,蓋了水泥建築掛門牌呢,啾咪。(疏通過了,檢舉無效。很多年前的事情。)本來車子可以暢行的巷道,走到尾巴就變很擠。
  
  
16
  
  消防衣跟防火靴。
  
17
  
  兩隻小企鵝。真是辛苦消防員了……
  
  
18  
  
  沒問到這件,好像是水上救援用的。
  
19
  
  由龍捲風示範如何救援無行為能力人。(大誤)
  
  水上摩托車真的很大台,我問消防人員這要幾公斤的人來才開得動,那位消防弟兄回我『都可以,它很靈巧』,但我看向他高壯的漢草,他判定的『都可以』可能跟我不太一樣。(應該是任何一位消防員都可以)
  
  
20
  
  小芝心的眼神明顯質疑:這真的能讓我漂起來嗎?
  (好吧,是我自己想知道。)
  
21    
  接下來是有獎問答時間。
  
  有一題很多人答錯的,家中發生火災時要先做什麼呢?很多人回答『先打119』,其實要先『叫醒家人』喔,而且在不會被濃煙嗆到的前提下,儘可能大聲叫引起更多人注意。
  
 
  近日因新竹火警事件,消防人員備受責難,在此也特地澄清一下,『氣墊』本來就不是適合應用於火場的設備,甚至,它其實很不適合火場使用,因火災現場本來就有很多飛散的火星,氣墊很容易被燒破,又,火災時人心恐慌,有時氣墊還沒組好人就急忙跳下來,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更別說你也很難在台灣的巷子裡找到空間鋪氣墊了。
  
  比起因『非常令人遺憾與傷痛』的單一個案就要求消防人員一定要備氣墊到現場,倒不如先反省為何要在巷弄中『雙排停車』導致救火車進不去吧。(這邊是我個人發言)
  
  參觀消防局之前我先借了《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的繪本給兩小看,不料孬種小芝心看到哭,說消防員好辛苦好危險,我心中整個囧,怕弄巧成拙這孩子反而不願意去參觀了,果然,真正出發前她畏縮了一下,是我動之以利才把她騙出門,她到達現場後倒是『玩』得很開心,只有救護車出動時她以為是要去救火嚇到了,其他時候都在玩人家車子,活動結束後我問她最喜歡什麼,她說喜歡噴水的部分,至於防火宣導的部分全都不記得。(茶)
  
  說到救護車的部分順便貼一下。
  
22  
  台北市的公營救護車前門會有紅嘴鳥火鳳凰的標誌,搭民營的有些要付錢,請看清楚。當然很緊急的時候有什麼車來就搭上去吧。之前因為很多人濫用救護車,說公營的也要改成收錢,現在不知發展如何。
  
  又說到一件事,近日某水果報紙用頭條報導『救護車闖紅燈撞死人』,這標題就整個怪啊,發生車禍當然令人遺憾,不過救護車救人時『於法』就是可以穿越紅燈啊,怎麼會叫闖紅燈呢?
  
  
  以上參觀結束。
  以下是小芝心看到哭的繪本。
 
消防隊員  
  
  另外這邊可以下載著色繪本
  學童消防著色繪本
 
  也可以帶小孩去『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觀。(詳情自己查←喂)
 
  以前看過一部漫畫《め組大吾》(那是個大然還沒收攤的年代),講的正是消防員大吾的故事,因為是漫畫,劇情難免有點扯又亂開主角威能,但真的很熱血,看完可以振奮一下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