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  

  神氣小虎的體操班有分3歲以下、3歲-4.5歲、4.5歲-6歲、6歲-12歲,龍捲風下個月就3歲了,經我詢問,神氣小虎的人說可以先試上『3歲-4.5歲』的「神氣幼幼體操班」,龍捲風做不來再試3歲以下的親子班。(親子班,也就是3歲以下的課程要家長陪同一起上喔。)
  
  上課前我挺擔心龍捲風體力不夠,因為課程一次一小時,我怕他半小時就沒電,沒想到他順利完成,其實當天共4位小朋友,4人輪著做,有好些空檔休息。
  
  當天課程主要是走平衡木(各種走法)跟跳彈簧床(當然也是各種跳法),課程一開始會先做暖身操,龍捲風能順利做出動作但專注力不夠,教練說要維持20秒,他才做2秒就想起身。之後的課程也是,輪到別人的時候龍捲風一直坐不住,屁股扭啊扭的或是離開座位,迫不及待要玩。
  
  課程中教練一直採用愛的鼓勵,不時稱讚小孩『好棒』、『好厲害』,目前我還不確定這招對龍捲風有沒有用,第一堂課,主要還是好奇跟新鮮感讓他開開心心上完整堂課,不過,至少他不討厭。
  
  整體來說我給龍捲風80分,教練交待的動作都能勉力完成,但真的太沒定性了。試上的費用是300(漲價啦,我看別人的部落格分享文是200),之後一堂課是450(也漲價啦,幾年前還是350的),並且按週上課,不像(數年前的)分享文說的可以『買堂數,隨意上』。小芝心很想玩玩看,但她已經有雲門課了,本想讓她上散堂,誰知散堂的費用一次550,實在太貴啦!放棄!
  
  最後想說的是——會員價一堂450真的好貴啊,但是我在網上搜尋,只看到神氣小虎跟元氣小熊兩種選擇,元氣小熊好像還比神氣小虎貴,雖說『不爽不要上』,但我並沒有嫌過同價位的『雲門律動課』貴,因為雲門律動課是鼓勵探索身體、引發肢體創意的加強課程,是由父母自由選擇的,但體操算是體適能的基礎項目吧,體適能重點在增強心肺功能、刺激體能發展等等,我看《與孩子慢舞:成長在日耳曼》,作者說德國3歲以下的孩子上體操/體適能課只要繳月費(大約幾百台幣),就可以整個月上到飽,可是在台灣,一堂課就要450,我之前查社區課程,就算有開給小孩的課,也沒有體適能相關課程。(體操課游泳課這些都不錯,社區課程一般有補助,一堂約兩三百,在外面上的課,都要四百以上。)
  
  以我們住的台北來說,台北氣候不好,過敏兒很多,為過敏所苦的人就知道,去看醫生,也是給些藥減輕症狀,大部分的過敏,醫生都建議多運動來改善,台灣不管是幼兒園還是小學,體能活動時間都不長,更別說我以前就讀的國中高中,體育課常常被借去考試,啊不是德智體群美,體到底被放到哪裡去?國中還是國民教育欸,讓國中生多寫幾張考卷是有上體育課重要嗎?不管是之前的雲門課還是現在的體操課,我都被說過浪費錢,被說『小孩子嘛,帶去公園玩就好』,我自然有帶小孩去公園,然而在公園跑跳、上體操課、上雲門課,這三者的功能並不相同。ps:不過要讚美一下,台北市的公園很多,幾乎每個里都有公園,可以輪流帶去不同的公園玩,小孩比較不會膩。
 
  又,說到帶去公園玩這回事,台北雙薪家庭多,小孩先去學校再去安親班,5、6歲的年紀就早8晚7,是要怎麼去公園?而我在公園遇到帶小孩來玩的,很多是爺爺奶奶,老人家帶小孩來公園,待的時間容易偏短,尤其是那種奶奶帶著小孩買菜回家路過的,溜個3趟溜滑梯奶奶就趕回家,講句老掉牙的話,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基礎,讓小孩多活動確實有益健康,要說到與世界接軌,台灣的小孩大概只有『超時上課』這件事名列前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