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培養有魅力的孩子》
  作者:游乾桂
    
  雖然書名聽起來很特別,但就是一般的育兒書籍而已,我猜這個書名是編輯的主意,機率6成。(要不是作者擅於演講,用詞、語氣都有些誇張,我會猜9成。)
  本書分四篇:育兒動動腦、創意的教養、天才的老爹、親子交流,每篇由許多短文組成,即使沒有完整的時間,一次看個幾頁,不怕中斷,而且內容淺顯,簡單易懂。
 
  育兒動動腦:
  鼓勵小孩從事多方嘗試,讓孩子盡情地閱讀、玩樂,為人父母可事前備好功課,像是帶孩子遠行郊遊,事前準備、緊急用品不可少,鼓勵小孩、(順著孩子的喜好)培養小孩,孩子自然有魅力。例如孩子對照相有興趣,可以買台便宜的小相機給他,也可利用孩子照出的相片作些簡單的活動:看相片說故事、幫照片分類(邏輯)、寫回憶插文……都可讓生活更有趣。
 
  創意的教養:
  培養快樂的孩子,讓孩子有責任感、樂於助人、有自信、建立人際關係……本篇大抵如此。
  因為都是些簡單的短文,重點在觀念要通,觀念通了以後,要著手就簡單了,我覺得父母本身要思考清楚,你想要養出怎樣的小孩,就得怎麼作,不要搬石頭砸腳還喊痛,例如每天對小孩大吼大叫,還希望孩子有自信、要求孩子好脾氣,這有點難度,上輩子大概要燒不少香。(對啦我就是搬石頭砸腳的人。)
  這篇有個特別重要的提醒:留意窗邊催命索
  『窗簾或百葉窗的拉繩很容易吸引幼兒注意,但它也可能是潛在的殺手。根據美國產品安全檢驗局的調查報告顯示,五歲以下的幼兒勒斃或窒息死亡的意外事件中,拉繩是最主要的兇手。』
  所以作者分享:隨時把拉繩調到最短、捆綁繩索時,避免作圈形套狀、別把嬰兒床放在窗邊、窗下避免堆放物品(小孩會攀爬)、用別針把拉繩固定、把拉繩綑繞上去……。簡易的小裝置品在五金行或窗簾店可以買到,趕快動手吧!
  
  天才的老爹:
  這篇是作者自吹自擂。(誤)
  這篇是作者分享如何當個好先生、好爸爸,但我想看這本書的人,大多是媽媽
  喔,對了,這裡面有一則叫:『準爸爸也害喜?』講述準爸爸也有妊娠焦慮,會說些傻話、作些蠢事,符合吾友湯圓推論:(媽媽)懷孕爸爸(也)會變笨。
  
  親子交流:
  作者一直強調最少留些時間給你的小孩,十五分鐘就好,雖然像我這種全職媽媽,覺得十五分鐘根本就是個屁,小芝心一天最少有三小時,非得要黏著我不可,我每天罵她的時間都不只十五分鐘,不過那是小芝心還小,而且,要是父母忙到整天連十五分鐘都沒辦法給小孩,那十五分鐘真的很重要,有總比沒有好!
  當然,狀況允許的話,我贊同張大春的說法:陪伴小孩,量就是質。(哦我難得有贊同他的時候欸。)
  真的,我是認真的,如果你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全心全意陪伴你的小孩,想要培養出有魅力的孩子,實在不是什麼難題。難題在很多父母要上班,沒有足夠的時間,就算有足夠的時間如宅媽我,卻又沒有足夠的自覺。(謎之音奉告為人父母者:你的孩子只有一個童年。)
  
  總結:雖然是很一般的育兒書籍,如果能按照其中的精神實行,倒真的能培養出有魅力的孩子,畢竟養小孩是知易行難,大觀念通了以後,知道一些簡單的小訣竅,其實還頗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