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497_azqgrfd_l  
  

  對今年54歲、生活素來平淡的洋介來說,真是天降橫禍:老婆大人忽然問他退休後想幹什麼,並叫他快點去『找個興趣』培養培養。60歲才退休,那麼久遠的事情,忽然要他規劃,到底是為哪樁?而且每天上班,麻煩事應接不暇,下班後只想當沙發馬鈴薯,居然還要花時間『找興趣』?再說,辛苦工作這麼多年,退休後不就是跟老婆好好地在一起,不是要像年輕時你儂我儂啦,而是兩人終於有好好相處的時間,可以一起遊山玩水,這不是很好嗎!什麼?只見老婆大人把臉一皺喝斥他:「也太黏了吧!」只差沒明說『快滾走不要來煩我』,洋介真是太受傷啦。
  
  洋介(54)與佳織(48)是對熟年夫妻,結婚22年,育有一對子女,洋介雖然不是大公司的職員,但也踏實努力地工作著,將薪水誠實納貢太座,佳織則是操勞家務,並兼差維持家計,兩人間的感情平淡穩定,日子說不上富裕,倒也不難過。
  
  平地起風波,大嫂初美忽然跑來跟佳織未雨『丈夫退休之』綢繆,原來大哥退休在家軟啪啪沒事做,造成主婦的困擾,所以初美特地來示警一番:『老公年紀一大反而像個小鬼。如果他不懂自己找樂子,反而會回過頭來掠奪我們所剩無幾的時間和體力喔!』、『被退休後的挑剔老公纏上,壓力可是超乎想像喔!』別說佳織,我看了都害怕,我本來以為大芝心是個阿宅,退休後整天在家打電動絕對沒問題,誰知道佳織說『洋介以前還會玩遊樂器,年紀大了,玩起來眼乾腰痠,就沒玩了』,嚇得我警鈴大作!如果大芝心退休後不好好坐在電腦前沈迷,跑來挑剔我怎麼辦?太可怕了!而且我自己也想靠著打電動度過我的晚年啊!(拖走/關於這點,大芝心安慰我,我們以後可以用wii打太極過退休生活,沒問題,一定可以一起宅到老的。)
  
  關於日本可怕的退休離婚潮,之前就有耳聞了:退休後的老公無事可作,剛退休很不習慣,就把老婆當下屬碎碎念,長年工作,一點家務也不會,老婆都習慣當家庭主婦那麼多年了,家裡忽然擺了一尊雜唸的老爺也是很不開心,還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白白增加工作量,更慘的是老婆還可能面對更年期的不適,怎能不跟老公吵起來。反正小孩也大了,過去的三十年一個忙工作,一個忙持家,可能也沒有很好的互動,乾脆就離婚了。
 
  其實生活本來就是起起伏伏偶有風波,剛結婚有磨合期(別忘了成田機場離婚症候群),磨合得差不多,小孩也差不多蹦出來了,小孩出生後又是不斷地見招拆招,像是小孩生病、找學校、找補習班、擔心PR值、怕小孩『交到壞朋友』(咳)……,夫妻兩人的互動就剩下這些,忙不迭間更年期來了(男女都有更年期喔),長輩病了需要照護(日本平均壽命很長,在家照護比例高),接著自己也老了健康亮紅燈,老公退休不過是其中一環罷了,婚姻中夫妻有太多要攜手面對的事情了。
 
  作者平安壽子以詼諧但直指重點的態度撰寫本書,書中佳句連連,一下子是妻子的角度,一下子是丈夫的角度,相信男女雙方來看這本書都能獲得認同感,書中除了佳織不斷鞭策洋介找興趣,也旁述熟年夫妻會遇到的許多難題,像是洋介的大哥忽然倒下去,像是女兒忽然想報考首都圈的大學,(應該是指東京吧,家有上台北唸大學的小孩就知道開銷不小,到東京唸大學開銷可能是台北的5倍以上。)老了最怕病來磨,退休害怕錢不夠。
  
  看完本書激發我『一定要顧好夫妻感情』的決心,雖然我跟大芝心還算年輕,但感情已經很『平實』了。(笑)剛結婚時的磨合期就是吵架,三天兩頭為了各自的生活習慣叫囂,現在架也懶得吵了,除非要離婚,不然面紅耳赤對罵沒什麼意義,吵完兩人還是得在一起,如果要離婚呢,吵架就更沒意義了,速速簽字吧。(喂)總之都要待在同個屋簷下,吵也是白搭。又因為照顧小孩的關係,重心就是繞著小孩轉,小孩乖巧不鬧的時候,就抓緊時機拚命用電腦,大芝心下班回家差不多是8點(不時還加個班),到他1點就寢夫妻倆通常講不到10分鐘的話。(其中大多是:小孩便便了,去幫他洗屁股;小孩子要喝水,洗杯子;你抱一下小孩啦;小孩今天吧啦吧啦……這週末要帶小孩子去哪玩?)有沒有覺得這對夫妻30年後離婚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核爆)
  
  所以《兩個人的老後》不只是熟年夫妻使用說明,青年夫妻也可參看啊。(拭淚)
  
  PS: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