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1.JPG
OVER2.JPG  
☆博客來介紹頁面☆   
  
  
  印象裡上了國中買的第一本書就是《她只是個孩子》。我讀了一遍一遍又一遍,不由自主地流下淚水,心痛、惋惜、無奈,從此對『桃莉.海頓』留下深刻印象,接著又看了《籠中孩子》,然後書訊就斷了,上一本跟到的是《又見席拉》(《她只是個孩子》續集)。《她只是個孩子》和《又見席拉》都是看到報紙的書訊才知道的,不看報紙後就完全中斷訊息,沒想到重拾閱讀習慣後能看見桃莉.海頓的新作試讀,實在令我欣喜萬分!
  
  雖然《康納的世界》沒再讓我一把鼻涕一把淚,還是一樣令我嘆息。(沒哭的原因,大概是我虛長了十幾歲,感知變頓了吧。看的書多了、歲數長了,便把許多事物視為理所當然。)
  
  康納被診斷為自閉兒,情況之嚴重連特教班都不想收他,康納的媽媽蘿拉只好帶他求助治療。故事剛開始可以感覺出康納的病情真的很糟糕,他隨身攜帶貓偶,每到一個地方總是先拿貓偶出來嗅聞、確認一切安好,他彷彿有秩序強迫症,作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順序,確實很多小孩做事都有自己的順序,例如穿鞋子一定要先穿右腳再穿左腳,畫畫一定要從黑色開始,然而康納的堅持已經到了病態的地步,如果我是負責照顧他的人,一定會精神崩潰先進了病院。
  
  治療師傑姆斯採取『由你作主』的遊戲治療法,非常、非常緩慢地導引康納,然而康納說的話卻愈來愈匪夷所思,從『貓知道』到『三棵樹在月球上』到底算什麼進展?為了更加瞭解康納的狀況,傑姆斯開始與康納的家人對談,卻意外挖掘出『托岡的世界』,托岡的世界比康納的世界更可怕,也更引人注意……
  
  我喜歡桃莉.海頓的地方在於她平靜、自然的描述,有時會被弄得很狗血的劇情,桃莉卻是力求平實地處理,她的故事簡單卻能牽動人心,讓近來看了許多變態、血腥、殘酷小說的我,能夠貼近最初的感動。在許多人追求獵奇的時候,治療師卻默默讓歪斜得太厲害的孩子慢慢導回常軌。哎,怎不讓人感嘆。
  
  個人私心大推薦,桃莉.海頓!看完這本後,我要把之前漏掉的作品一一補齊啦!
  
  PS1:感謝新苗文化與FB金石堂活動提供試讀機會!
  PS2:看完這本意猶未盡,快來一本《再見托岡》吧!(喂)
  PS3:桃莉.海頓作品表
     1996《她只是個孩子》 
     1998《籠中孩子》
     1999《沉默的潔蒂》
     2001《別人的孩子》
     2001《另一個孩子》
     2005《又見席拉》(《她只是個孩子》續作,但可單獨閱讀。)
     2005《微光中的孩子》
     2007《貓頭鷹男孩》
     2009《圍牆上的孩子》
     2010《向日葵森林》
     2011《康納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