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A1.JPG
MAA2.JPG  
☆博客來介紹頁面☆  
  
  泰莎,原本與男友論及婚嫁,卻在地鐵遇到尼克,她對他一見鍾情,深信他就是她的真命天子,於是她悔婚跟尼克交往,之後兩人結婚。婚姻生活相當幸福,兩人育有一女一子,為了迎接子女成長的每一刻,泰莎辭去大學的終生教職,專心在家養育小孩。
  
  薇樂莉,單親媽媽。她雖是個成功的律師,也盡心盡力養育兒子,對於單親這件事還是會感到自卑,她不善交際,既不信任男人,也無法與一般女人有良好互動,唯一的朋友只有自己的雙胞胎哥哥。
  
  原本屬於平行線的兩個女人,因尼克有了交集。哎,對,這是一個已婚男人外遇的故事。不過作者不是刻意搭犀利人妻的順風車——作者Emily Giffin是美國人,應該不看台灣偶像劇,而且她的作品本來就喜歡處理外遇/劈腿題材——《再一次心動》的劇情也不腥羶,不火爆,不狗血,反而平實又深刻,寫進我的心坎裡。
  
  我大致能瞭解泰莎的處境。(這是作者高招的地方之一,讓你覺得自己能瞭解其中的角色。)她無視母親強力反對,辭去工作在家帶小孩,卻不知道兩個小孩的全職媽怎麼這麼難當。她總是在處理瑣事,料理難纏的小孩,家事永遠作不完,幼稚園永遠有各種突發狀況,她必須跟其他媽媽打好關係,即使在她們刻薄、膚淺的時刻也要站在她們那一邊,最慘的是,老公變得置身事外,因為她是全職媽媽,所以家事就該由她負責,小孩就該由她照顧,她『必須』跟其他貴婦媽媽交好,避免孩子以後在明星學校受到排擠,老公卻只會怪她變得膚淺、八卦、長舌。而晚上,疲倦的她完全沒有跟老公燕好的意願,即使看到老公趁小孩睡著後窩在沙發上自慰,也鴕鳥不想對面。
  
  薇樂莉自傲又自卑的情結我也不是那麼陌生(雖然我沒當過單親媽啦),不管她做得多好,小孩從頭到尾都沒有父親,單親家庭雖然不少,在明星小學裡還是會引人側目,她知道不應該對尼克動感情,可是尼克出現的時機那麼剛好,人又那麼帥、那麼溫柔誠懇,兒子也喜歡尼克,希望尼克當他的爸爸,她百分之百的跌入情網。(網這種東西總是會黏的。)
  
  尼克是眾人眼中的超好男人,他深愛妻小,職業高尚(醫生),長得超級帥,個性也好得沒話說,要說尼克偷腥,10個有9個不相信,另外1個大概是水果日報的記者,患有腥羶妄想症
尼克外遇,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他愛泰莎,也愛一雙子女,他覺得泰莎變了,可是他不知道怎麼面對妻子的改變,這時薇樂莉出現了,跟薇樂莉在一起的時候,總讓他想起剛跟泰莎交往的日子,要說他對薇樂莉懷著怎樣的感情,他當然也說不清楚。
  
  本作女主角泰莎是作者Emily Giffin出道作《結婚友沒友》中男主角達斯的妹妹。在《結婚友沒友》中,作者處理的還止於『劈腿』題材,敘事者是女主角蕾秋,她愛上好友的未婚夫達斯,也就是說,蕾秋是那個外來者。不過因為達斯還沒有正式結婚,加上蕾秋的敘事動人,使我感動到揪心的程度,雖然討厭劈腿討厭第三者,還是希望蕾秋能有個美好結局,然而《再一次心動》卻是貨真價實的外遇,我實在很難祝福薇樂莉,也極度討厭尼克,泰莎,哎,當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再一次心動》這場爛戲,看得我頻頻搖頭。
  
  不過卻很真實。真實到我都懷疑,有一天我會不會自己面臨這種爛戲。(如果面臨了,我會怎麼做?)要是那種『已經不愛了』的外遇,當然沒什麼好講,彼此分道揚鑣吧,「妳還是孩子的媽」,「你也還是孩子的爸」,『只不過我們彼此不再相愛了』,講完這三句就可以直接GAME OVER。可是人生中拖棚的爛戲就像《再一次心動》,不再是最初的愛,也不是不愛,進退兩難,動彈不得。達斯在本書說話很毒,得知妹婿外遇,他對妹妹說『人面對真愛不會劈腿』,言下之意,尼克是泰莎的真命天子,泰莎卻不是尼克的真愛。她知道該把背叛的老公踢飛到冥王星,但她自己對於老公的外遇,難道沒有一些責任嗎?然而要她跟尼克繼續婚姻關係又太難了,就算有天她能原諒他,她也不再信任他,不能相互信任的婚姻,只有可悲二字。她該選擇哪一條路?
  
  我想Emily Giffin的作品之所以暢銷,就是因為她擅於刻劃這種感情泥淖中當事者的心情,引起閱讀者的共鳴吧!《再一次心動》令已婚的我掩卷嘆息。
 
  PS1:感謝馥林文化與金石堂FB活動提供試讀機會。
  PS2:要我選吼,《結婚友沒友》中達斯該去死一死,《再一次心動》尼克直接下地獄,嘿啦,我就是覺得先打破規則的人有責任啦!啊不然規則是訂好玩的嗎?婚姻制度是假的嗎?尤其是那個尼克,要不是長得帥,我看小孩根本記不得他的臉!
  PS3:《結婚友沒友》原名《Something Borrowed》,馥林原於2005年翻作《非關友情》出版,現於今年(2011)5月重譯重新出版,而且,這是上集,下集則是《幸福來不來》(《Something Blue》,舊名《祝我幸福》),之所以重譯重新出版,是因為兩本被合拍成電影《結婚友沒友》,預定今年6月於台上映。電影去看的機率比較小,但個人推薦《結婚友沒友》原著,重譯之後有了截然不同的韻味,至於《幸福來不來》,我討厭那個膚淺的女主角啦!(喂!)
  《結婚友沒友》點此看博客來介紹 、《幸福來不來》點此看博客來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