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N1.JPG
SHIN2.JPG  
  
  這本實在嚇我一跳,居然從專門開給gay的三溫暖開場,也太大膽了,而且應該是我看的第一本日本冷硬派作品,原來日本也有這麼強悍的作品,我果然對日本文壇很陌生。(笑)
  
  如果說第一反應是『哇,冷硬派』,那第二個則是『作者好用功』。
  
  作者對警察跟黑道的制度都作了詳細闡述,並點出兩種組織其中相似之處,警察跟黑道組織都是靠著『制度』維持(這是1991年的作品,至少當時的日本黑道是那樣),大的罩小的,小的苦幹實幹等升遷,大的出事小的頂,頂過之後能升更快,如果頂不過,掛了,其他人還會負責妻小撫卹的部分。
  
  警察跟黑道也經常有所『掛勾』,警察通常希望能摸清黑道分子,最好套個交情什麼的,一個警方能有所掌握的黑道組織,總比忽然冒出來、完全摸不清底細、也不看警方面子四處作亂的團體好,可是付出的代價是要互給面子,警方不能將黑道一網打盡,即使知道對方是派小咖頂罪也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像勒索這類小犯行也不能太計較。  
  
  鮫島是通過公務員上等考試的『官僚組警察』,如果乖乖遵守制度規範跟大家一起便宜行事,升遷絕非難事,偏偏他無法接受『妥協的正義』,搞得自己被下放新宿警署。
  
  新宿的歌舞伎町是聞名遐邇(喂)的紅燈區,治安混亂的程度堪稱日本之最,新宿署的警察往往比其他地方的警察更快獨當一面,對鮫島來說尤其如此,因為鮫島高層跟黑道兩邊都得罪不少,做事情又率性而為不管制度,追查要犯的時候甚至會自掏腰包辦案(←小警察可沒多少薪水啊),導致沒人願意跟他搭檔,因此成為新宿獨來獨往的新宿鮫。
  
  《新宿鮫》中鮫島追查的要犯是一位槍彈改造的天才,雖然嫌犯對混黑道沒有興趣,但彷彿被槍附身的他卻無法不改造槍枝,而改造過的優良槍枝自然成為黑道覬覦的珍品,他也樂於銷售給黑道讓改造成果得以發揮用處。
  
  改造槍枝的嫌犯沒有殺人,可是槍枝流入黑道手裡,能用來更方便、更輕鬆地殺人,凶手拿著改造成尋常小用品的槍枝殺人後,也可以光明正大地混入人群。這麼說來,改造槍枝判的罪實在也太輕了。
  
  要說我對冷硬派的偏見,就是他們的腦子往往動得不夠(喂),這次鮫島也因為衝動行事身陷險境,然而我認為新宿鮫的魅力就在於鮫島會犯錯,他並不是什麼神勇的超人,他會被揍會被砍也會被拿槍射殺,他堅持,只是出於一種不肯妥協的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