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1.JPG
dr2.JPG    
  
  
雖然有點怪,但看了這本書,才讓我切確感受到我是『愈老愈有同理心』的類型,確實,我從襁褓中就開始看卡通,卡通裡的人就算從山崖滾下去、被大卡車輾過去或是被飛彈轟到天邊也能毫髮無傷(頂多身體扁扁的或是流點血),而青少年時期血氣初生連死都不怕,就算受了傷,痊癒力也是一流,目前我年未30,輕微扭傷已經要耗上一個禮拜,等年紀大了,隨便摔一下可能就骨折。

   
  所以啊,年紀到了後,看別人痛,才知道那真的好痛。

  
  學生時期看到『殺手』這種職業,說真的,沒什麼感覺,現在卻覺得無比的殘酷與變態。《最後的外科醫生》一開始,就是一名職業殺手凌虐一位護士至死的過程,他並沒有在她身上造成任何傷痕,而是以其心理弱點,逼迫一個熱愛生命的人自殺,『把殘酷的他殺佯裝成自殺或意外』,是該名殺手的得意絕技。聽起來就很變態吼?先從頭介紹出場人物吧。
  
  柯勒爾,職業殺手,接受耶利哥的委託接二連三謀害人命,為什麼要殺死那些人?沒意義,他不想知道,人命只是他賺錢的工具,而且他享受殺人的卓越快感,當他看著你,不是看你的眼睛漂不漂亮有不有神,而是思索怎樣殺死你最好。
  
  耶利哥,神祕委託人,到底是一個人或是組織?不明。只知道耶利哥願意花個一兩百萬美金解決一條人命,而耶利哥的口袋雖深,仇家似乎也不可勝數,隨著故事發展到最後,耶利哥到底要殺多少人?到底還有多少錢?到底委託殺人的目的是什麼?
  
  尼克,外科醫生,911後毅然投入戰場,卻因一場炸彈攻擊痛失未婚妻與同袍,退役後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努力對抗病症的同時也投入醫療巡迴車的醫療活動,即使你不想活了,他看到你也會想盡辦法救起來。退伍後,救了他一命的戰友安伯托忽然失蹤,四年來他努力不懈地探訪,終於看到一絲曙光。
  
  姬蓮,一名護士,妹妹橫屍家中警方卻說是自殺,她四處尋求援助,居所卻被燒毀,警方再度出現說這是一場意外,有這麼巧?真的是厄運連連還是背後有人操縱?姊妹都是護士,父母又早已亡故,擠破頭也想不出有什麼仇人,背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一條小護士的命為什麼值一百萬美金?我也想知道啊!超可怕的,萬一也有什麼錢多到沒地方花的瘋子懸賞我的命怎麼辦!)
  
  尋找安伯托的尼克與探求真相的姬蓮因緣際會地相遇,兩人拿出手上的拼圖拼一拼、湊一湊,赫然有個樣子出來了,耶利哥的陰謀到底是什麼?是男女主角協力揪出凶手先,還是柯勒爾先把兩人作掉?過程曲折離奇讓我屏息,迫不及待看到最後一頁!
  
  不過,看書的時候我雖然覺得劇情精采刺激、作者考究認真,還是認為太黑白分明了,壞人就是那麼壞,好人就是那麼好,正邪兩方大對決,不是我從襁褓中就開始看的題材嗎?只是真相挖出來後,本書評價立刻從三星跳為四星,從小學我們就背『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長大卻發現大家正當的行為都不一樣,甚至互相衝突,到底誰的義是真理?
 
  
  穿越時光常見的題材之一就是『誰誰誰以後會危害世人所以先來剷除他』(或相反,誰會拯救世界,壞人先來做掉他),然而誰誰誰在下手作壞之前,誰有資格剷除他?或許誰誰誰的後代,就會是拯救世界免於滅亡的人也說不定。曾經聽過一個團體的訴求是把有犯罪基因的人統計起來進行控管,甚至不是前科犯喔,而是爸爸殺了人、媽媽是縱火狂、心測出來有強烈暴力傾向一類,就要接受管束。
  
  試問:殺一個人可以救一百個人,這是正義嗎?
  
  
  PS1:感謝商周出版與其蘇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PS2:其實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就是裡面的角色都有很強韌的生命力,不是說槍林彈雨打不死的那種,而是,槍林彈雨打下來也要努力活下去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heartsf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